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打击“零负团费” 整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月12日下午,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海口召开海南省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会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铁军指出,从现在到今年底,海南将继续打击“零负团费”经营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市县旅游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各大景区、各旅行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陈铁军就海南旅游市场如何规范经营、改善市场秩序、加强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治措施。

规范旅游价格标示。为了提高价格透明度,10月1日“黄金周”前,全省所有A级景区和已经纳入电子行程管理系统的正在申报的A级景区及旅游演艺点按时完成价格标示牌的规范化改造,包括用电子显示屏显示,放在游客能看到的显著位置,严禁隐藏价格消息坑骗游客。

规范旅游景区购物。去年10月实施的《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海南少数购物点为了进入电子行程单和逃避旅游部门的监管,变相到旅游景区内开设大型购物场所,或者将购物点改造成为景区。为加强对景区内购物管理,研究制定了六项质量管理标准和六条经营规范:

主要包括两类,一是规范景区购物面积、经营规模和类别。原则上,景区内购物场所的面积应当小于游览观光的面积,景区的经营收入以综合收益为主,而非购物销售为主;购物点销售的商品,应是与本景区文化有关的工艺品、纪念品、宣传品和海南本地的农副土特产、民族民间工艺品等。二是规范景区内购物点的质量管理标准和经营行为。景区连带承担旅游购物相关法律责任,违法违规情形严重的,依法对相关景区和购物点一并停业整顿。

规范门禁签到系统。各旅游景区和演艺点要加快推进门禁签到系统建设,确保电子行程系统对旅游团队行程动态监管的前提条件,如未安排该景区点或演艺点的,不得带领团队赴该景区点或演艺点,或景区点、演艺点不得接待此团队。

规范旅行社旅游合同和电子行程管理。包括在旅行社签订、保管旅游合同,旅行社与游客签订补充协议,旅游合同、委托合同、电子行程单和实际行程“四一致”,电子行程单、导游带团资料四个方面加强监管。

推进旅行社服务质量等级评定。为了推进旅行社行业标准化建设,提高旅行社经营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今年8月份起海南开展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分A至5A级。今年年底前将评出第一批等级旅行社。

进一步加强旅游执法监督检查。针对旅游市场出现的“零负团费”回潮现象,从现在到年底这个阶段,各地旅游部门的市场监管重点,依然是打击“零负团费”经营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规范旅游景区经营和景区购物,对规范旅行社合同管理和团队行程管理进行重点监管和执法检查,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以此加快引导旅游企业向规范、诚信的经营方式转变。

陈铁军还表示,今年黄金周将迎来《旅游法》实施一周年,此次会议同时还是对整治好旅游市场迎接国庆“黄金周”所进行的提前部署。(记者 曾玉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旅游 “零负团费” 监管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