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乌鲁木齐市政府出重资保障城市生命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以奖代补”开辟院前急救运行新模式

首府急救车运行有效出诊一次补助200元

为了满足城市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和居民院前急救的需求,从8月1日起,乌鲁木齐120急救车组每有效出诊一次,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将为院前急救站点运行补助200元。乌鲁木齐市政府在全国首家推出《院前急救以奖代补资金补助办法(暂行)》,每年投入1000万元推行新型院前急救运行模式,重资保障城市生命线顺畅运行。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我市急救需求量迅速增加,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明显增多,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工作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日益突显。

目前,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体系中共有29个急救站点,其中25个是依托医疗机构建立,人员、设施、车辆费用全部由医疗机构承担。院前急救收费价格执行的是2004年收费标准,单次院前急救收取费用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同时各站点承担着大量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重大活动保障任务,还存在无力支付或无人支付费用的急救服务,医院依托急救站点运行困难。

院前急救人员因工作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待遇低,缺乏相应的行业补偿机制,导致人员流失,已成为全国大多数急救中心存在的问题。

为破解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中遭遇的诸多困境,加快推进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首府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不断增加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投入。2013年市政府为13个乡镇卫生院配置了13辆救护车,用于偏远乡镇病人转运。投资3300万用于急救体系建设项目,新增12个急救分站,分别在七区一县、四个旅游景区各设一个点,今年已有5个站点开工建设。投入213万对市急救中心调度指挥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先进的车载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电子地图上实时跟踪指挥。今年,市政府投入急救培训模具专项经费120万,现已采购到位。

这次,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出台了《乌鲁木齐市院前急救以奖代补资金补助办法(暂行)》,探索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当前人员流失、待遇偏低的问题。按照每有效调派车次补助200元核定补助金额,以2013年乌鲁木齐地区全年有效出诊数量近5万车次计算,市政府预计将每年投入1000万元保障《办法》实施。以后每年纳入财政预算,随着急救任务的增多而相应调整。

《办法》明确规定:200元补助经费中,150元用于院前急救工作人员额外补助,50元用于院前急救站车辆运行和管理补助,并将处置规范、及时高效、患者满意均纳入考核机制。这将有效促进医疗机构参与院前急救的积极性,改善院前急救医护人员待遇,稳定急救队伍,加快推进院前急救体系能力建设,保证市民享受到更加快捷、高效的急救服务。(记者 张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以奖代补 急救车 200元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