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辣椒“土法熏硫”为何屡禁不止?别“硫”进餐桌

南国早报向丁玲 2014-08-11 19:1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辣椒“土法熏硫”为何屡禁不止?别“硫”进餐桌

那楼镇不少晒场上晒着经过土法熏硫的辣椒。

今年1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报道了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有使用硫磺熏制辣椒的加工场地,南宁市食品安全办当即组织力量进行排查,依法扣留了该镇含硫量超标的辣椒。今年5月,那楼镇仍然有上百吨的生辣椒,采用同样的加工方法用硫磺熏烤。8月6日,南国早报记者实地调查确认此事。当地政府表示,他们会派人调查

土法熏硫 含硫量易超标

七八年前,用硫磺熏制为辣椒保鲜的工艺,由几名农户从外地带回那楼镇。那楼镇农业推广站有关负责人黄先生说:“硫磺熏制的工艺很原始,主要过程是搭建塑料大棚,将大堆的生辣椒用塑料薄膜包裹起来,加入硫磺熏烤3天,脱水后利用太阳光照进行晾晒。整个工艺没有脱硫过程,虽然多次晾晒后含硫量会下降,但是百分之百超标。”

该镇的辣椒加工业始于2007年左右,2011年和2012年达到最高峰,全镇超过200个加工户。2013年,辣椒价钱下滑,加工户有所减少,特别是今年“含硫超标辣椒”被央视曝光之后,加工户更少了。

加工户杜先生说,那楼镇的辣椒主要从越南、缅甸进口。自从被媒体曝光后,村民都不敢自己种辣椒了,好好的辣椒苗都拔掉了。这些辣椒基本是卖到云南,“以前是有老板过来收购,现在老板都不敢过来,只能我们自己拉货过去”。

屡禁难止 农户明知故犯

虽然辣椒加工业因被央视曝光受到影响,但收获季节一到,那楼镇仍存在土法熏硫的情况。从5月下旬开始,就有人发现有上百吨生辣椒在那楼镇采用硫磺熏烤。6月8日之后,有大片硫磺熏烤过的辣椒晾晒在路边的山顶上。

8月6日,南国早报记者前往那楼镇,发现沿途的乡村道路两旁,在田间、土坡上,不时出现一片片红通通的辣椒在晾晒。走到晒场附近,可以闻到阵阵刺鼻的味道,晾晒的辣椒也异常鲜红。在周城村一片较大的晾晒场地上,有6名女工正在将晾晒的辣椒装进蛇皮袋,有5名男工用摩托车将装好的一袋袋辣椒运到山顶的塑料大棚内。

得知记者身份,该晒场的老板直言不讳地说,这批辣椒是用硫磺熏制的,含硫量也存在超标问题,“我晒干后又没有立即卖出去,只是贮存起来,等硫含量降低后再卖”。

那楼镇一名知情者说,“硫熏辣椒”经过长时间的贮存,含硫量会逐渐减少,但是这个过程相当缓慢。经村民自行检测,土法熏硫的辣椒即使贮存五六年,含硫量也不会降低多少。

苦无新法 如何管理引导

6日下午6时,那楼镇副镇长陈力表示,只要有人举报土法熏硫加工辣椒,他们都会去排查。但是,即使到了熏制现场,监管工作也不好开展。

“农户虽然承认辣椒含硫量超标,但是不承认将辣椒投入市场,只是将其晒干贮藏起来,我们也没有证据证明辣椒进入销售环节而进行扣留,只能做劝诫教育。”陈力说,这种熏制方法行不行、应不应该鼓励,当时也没有一个标准,一直拖到2014年初被央视曝光,相关部门依法排查,他们才不鼓励农户使用此法。

陈力说:“土法熏硫一禁了之很容易,但关键是如何让农民走出一条保存加工辣椒的新路。我们曾与广西的一些科研机构联系,希望能寻求到不用硫磺就可以熏制辣椒的最新工艺,但至今仍未得到答复。”

那些年

曾经涉“硫”的食物

干辣椒

为了使辣椒不易腐烂且色彩光泽易于销售,湖南商贩李良用工业硫磺熏制红干辣椒逾15吨。被长沙县人民法院以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据新华社2013年4月10日报道)

黄花菜

工商部门对南宁市交易场现场抽检,发现一家经营户销售的黄花菜所含二氧化硫涉嫌超标。(南国早报2013年1月19日报道)

竹 笋融水苗族自治县工商局等部门销毁了3.5吨用硫磺熏制而成的“毒”重阳笋。由于重阳节前后,鲜笋采摘后不及时处理,很容易腐化变质,一些不法分子就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工业硫磺进行熏制。(南国早报2009年11月3日报道)

山银花

央视“3·15”节目曝光部分药企用工业硫磺熏制山银花入药,广西盈康制药厂生产的维C银翘片因受波及而被药监部门封存。(南国早报2013年3月28日报道)

粽 叶

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端午节食品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公众提防“返青粽叶”。“返青粽叶”绿得鲜艳,包的粽子没有粽香,而是有淡淡的硫磺味;煮后水会变绿。(南国早报2013年6月8日报道)

香 蕉

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人员在南宁朝阳广场教市民辨别“硫磺香蕉”: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对人体是有害的。吃起来口感很硬,不甜。(南国早报2011年9月7日报道)

玉米粉

自称为了防霉防虫,柳江县一男子在生产玉米粉条时,违法添加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工业硫磺。因涉嫌生产和销售有害食品,他被柳江警方抓获。(南国早报2011年10月28日报道)

“土法熏硫”在辣椒等农作物的多个产区都有出现,如何引导行业发展值得深思

辣椒加工 别“硫”进餐桌也别烂在地里

土法熏硫造成的硫超标辣椒,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是被明令禁止入市流通的。但加工户也面临着辣椒储存、保鲜的现实难题。专家认为,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有责任进行引导,让辣椒熏制向无硫化、安全化方向发展

南宁邕宁区那楼镇的辣椒加工业较发达,农户多有固定的货源渠道和销售渠道。那楼镇周城村一辣椒老板说,很多村民靠给加工户晒辣椒挣钱,“每天的工钱能挣100多元”。那楼镇农业推广站有关负责人黄先生认为,如果光堵不疏,“硫超标辣椒”还是会再现。他说,在那楼镇辣椒加工最高峰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能否引导农户形成一个产业,组建农村合作社,有组织地开展进货、加工、销售,形成集中统一的管理。“为了引进好的生产线,当地政府还派人去相关的食品加工公司调研,不过由于一套生产线要几十万元,只能作罢。”

那楼镇副镇长陈力说,如果能够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他们计划成立一个领导小组,设计相应的工作方案,比如成立一个农村合作社,采用正规的工艺流程,实现加工的规范化和管理的集中化。

那么有没有其他的物质进行替代,实现无硫化熏蒸呢?

8月10日,广西生物农业研发中心有关专家受访时说,目前也有很多无硫化加工储存技术,但是都没有硫磺熏蒸保鲜的时间那么持久,外观也没有那么好看。不过,该专家表示,目前广西农科院正在进行《无硫化储存加工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研究项目,现正处在实验室的试验阶段。有望通过无硫化加工储存技术,帮助农户解决辣椒保鲜难题。

据了解,该项目将使用一些绿色无公害的中草药或者植物的提取液,替代硫磺实现无硫化加工,从而达到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相关要求。该项技术的成本会比土法熏硫要高。因此,该专家建议,最好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化推广。一来政府等相关部门可以从原材料、加工技术等各方面进行统一监管;二来由农户提供好的产品,企业搞活市场,再把一定的利润分给农户,可持续性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以广东的辣椒加工产业为例,他们成立农业商贸公司、农业科技公司等多个部门进行辣椒产业化发展,经过初加工、深加工等多道程序,制成辣椒粉、辣椒干,然后像“老干妈”一样形成一个很大的品牌。相较于那楼镇个体散户没有加工厂房,直接在空地上进行加工的低端初加工工艺,广东模式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和借鉴。

土法熏硫对人体、环境皆有害

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的一名老师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说,那楼镇农户采取的这种土法熏硫,很容易造成二氧化硫超标,已经被现代加工生产技术所淘汰,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

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超量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可影响钙吸收,促进机体钙流失。

加工者因为接触硫磺较多,发生中毒的机会更多,如二氧化硫有强烈的刺激气味,轻者出现眼红、眼痛、流泪、失眠等症状,重者可损伤呼吸器管可致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肺水肿呼吸麻痹。

另外,二氧化硫对金属材料、房屋建筑、棉纺化纤织品、皮革纸张等制品容易引起腐蚀,剥落、褪色而损坏。还可使植物叶片变黄甚至枯死。

在央视曝光之前,那楼镇周边有农户就向政府反映过,担心使用硫磺熏制辣椒会对土地造成影响,腐蚀房屋,空气中有残留也可能会对人体有害。(见习记者蒋娟娟 记者 莫义君)

新闻背景

硫磺熏蒸并非完全被禁

在食品安全领域,人们似乎“闻硫色变”。事实上,在食品加工生产中,硫磺并不是完全被禁止的。硫磺在我国是一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漂白、防腐、杀菌效果,但仅限适用于水果干类、蜜饯凉果、干制蔬菜、经表面处理的鲜食用菌和藻类、粉丝、粉条和食糖。凡是使用硫磺进行加工的食品,都需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并且在使用范围、二氧化硫残留量上都有严格的控制。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硫磺熏制的食品

1.看:硫磺熏制的产品,外观明亮或泛白,卖相很好。

2.闻:硫磺熏制的产品,即使保存很长时间,其仍然会残留一定的硫磺气味,可以用鼻子仔细闻。如果有刺鼻气味的话,最好不要购买。

3.试尝:用硫磺熏过的食品,吃起来会有一点刺激感,食物原味也会淡很多。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婵 标签: 硫含量 农户 餐桌 钙吸收 含硫量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寒冬来临?三星启动“紧急经营模式”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