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淘宝网西北首家市级地方馆“特色中国•陇南馆”正式上线运营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08-09 22:07: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8月8日,“特色中国•陇南馆”上线暨2014中国陇南(成县)核桃产销对接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陇南市委副书记、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旭晨,成县县委常委、西成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马润介绍了有关情况,并与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巍先生共同回答了记者朋友提问。

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正式上线运营,是淘宝网上全国第18个市级地方馆,也是西北首家市级地方馆,标志着陇南电子商务已驶上发展的快车道,打开了陇南名优特产和旅游文化产品走向市场的新窗口,也是陇南电子商务的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上线以后,国内外广大消费者想买陇南名优特产、赏陇上江南风光,只需要登录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即可。

淘宝网特色中国地方馆,是近年来农产品销售的一个新渠道。今年2月份,陇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实现集中突破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力构建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确定了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等重点建设项目。并明确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在陇南市成县建设,由成县政府负责,陇南华昌电子商务公司具体建设,聘请浙江丽水讯唯电子商务公司提供第三方技术运营服务。这个项目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按照淘宝网特色中国地方馆的建设程序,陇南馆建设团队用短短4个月时间完成了运营方案评审、项目实地考察、产品类目整理、入驻网商招商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今天正式开始上线运营。

在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建设过程中,陇南市县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多次赴阿里巴巴集团洽谈合作,就陇南馆建设的相关事宜进行沟通交流;赴淘宝网“特色中国”遂昌馆、丽水馆、临安馆等地学习考察,学习他们的先进建设和运营经验,听取他们对陇南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陇南馆建设过程中,围绕陇南馆建设及上线运营,配合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工作,征集全市的特色产品入驻陇南馆线下体验馆,组织产品供货商、服务商和网商参与配合陇南馆建设相关工作,并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在全市2014年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落实100万元,作为陇南馆建设的扶持资金。

张旭晨介绍说,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是淘宝网和陇南市倾力打造的陇南名优特产网上专业市场,同时也是陇南市特色农林产品、风光旅游、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等综合信息在淘宝网上集中展示的信息化服务综合推广平台,也将成为陇南市在淘宝网上的城市名片。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的上线运营,必将带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陇南的农业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转型跨越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扶贫攻坚和小康建设进程。

据了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商务集中突破,是去年12月陇南市委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433发展战略”中“三个集中突破”的内容之一。通过全市上下半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陇南市以农产品销售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的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一是网店得到快速发展。通过广泛宣传培训,全市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乡镇大学生村官、乡村干部、农村返乡青年及未就业大学生积极开办网店,并带动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农产品购销和贩运商、专业大户参与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农产品销售。截至7月20日,全市共开办网店4697家,网上销售主体的数量和规模稳步扩大。二是增加了产品的销售。截止目前,全市通过电子商务实现销售额1.15亿元。其中康县阳坝天麻合作社通过电子交易平台销售天麻39吨,销售额1000多万元;徽县“核益康”网店销售总额突破460万元。三是拓展了就业渠道。目前,全市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新增就业10413人。随着个体网店和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全面延伸、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的就业人数将会持续增加。四是建起了一套推进体系。确立了“平台支撑、产业整合、重点突破、保障有力”的电子商务发展顶层设计框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实现集中突破的意见》和一系列奖励考核及监管办法。五是形成了良好发展氛围。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让广大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网络的强大威力,促进了发展观念的转变。全市近3000多个政务微博和微信,在向外推介陇南风土人情、旅游观光、民俗特产的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活观念,营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六是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一些专业大户、协会和加工企业,在抓好传统生产的同时,按照市场需求,积极发展市场前景好的名优产品,研发便于网销的新产品,改进包装工艺,提高了产业化发展水平。电子商务的跨地域特征,帮助陇南农产品打破传统市场销售的局限,把陇南特产打入全国甚至国际市场,扩大了陇南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带动了特色产业的持续发展。陇南市提出今年电子商务“四个一”的发展目标,即:“建成一园一馆,开好一千家网店,销售收入超过一亿元”,也就是建立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建设陇南电子商务产业园,扶持办好一千家网店,实现网络销售1.2亿元。目前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成功上线,开办网店和销售过亿的年度发展目标任务已提前完成,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2014中国陇南(成县)核桃产销对接洽谈会暨淘宝网“特色中国•陇南馆”开馆仪式,由陇南市委、市政府主办,成县县委、政府承办,将于8月21日在陇南市成县举行。

会议将邀请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领导,国内知名核桃专家、电子商务专家、农产品营销专家,阿里巴巴集团负责人、国内电子商务知名市县区代表,中央、省、市媒体,陇南市核桃产销大户及加工企业、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农产品电子商务让陇南核桃名博万水千山”,主要目标是依靠电子商务,搭建核桃营销平台,实现核桃产销紧密对接,提升“陇南核桃”的知名度,努力把陇南成县建成全国优质核桃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促进陇南核桃增效、农民增收,并对外充分展示陇南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电子商务发展成果。

陇南目前核桃总面积达到355.99万亩,保存株数7100万株,挂果94.97万亩、1899.4万株,占26.8%。由于我们加强了综合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通过林业部门抽样测产调查,预计今年产量可达9.67万吨,比2013年的7.2万吨增加2.47万吨,陇南核桃迎来了一个丰收年。目前市场销售价格稳中有升。(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甘肃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