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架起废墟中的生命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架起废墟中的生命线

黄明爬上铁塔清理线路查修故障(朱朝晖 摄)

架起废墟中的生命线

接续光缆(朱朝晖 摄)

1998年抗洪救灾到2011年小河泥石流,从彝良“9.07”地震到鲁甸“8.03”地震,昭通的任何一场大灾大难的现场都少不了通信抢险队员黄明的身影。83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由于震级大,震源浅,地震发生地山高谷深、人口密度大,房屋抗震性能差,使得此次地震造成的伤亡超过了昭通任何一次自然灾害。

地震发生后,中国电信昭通分公司员工黄明、邱斌及抢险队友们,克服种种困难,负重徒步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及时修复震区的通信线路,全力以赴保障灾区通信畅通。连续数日,他们不分昼夜查修地震造成的通信线路故障、清理通信线路资源、逐一恢复通信网络,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媒体、救援部队及医疗机构等多家救援单位搭建好通信网络,提供了高速、稳定、优质的通信网络及服务,为灾区架通了抗震救灾信息传输及广大群众寻亲找友的生命线。

 鲁甸“8.03地震灾害发生后,共产党员黄明迅速意识到强烈的地震可能会造成杆路损坏、传输光缆中断,他焦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连忙带上材料、仪器从周末休憩的家中火速赶到了鲁甸,他只想早一分钟了解灾区的通信情况,早一点恢复灾区的通信受损线路,早一点为刚进入灾区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媒体以及其他救援部队搭建好通信网络,架通救援部队抗震救灾信息沟通的生命线,给予灾区人民多一点点生存希望。

到达鲁甸后,得知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仍畅通无阻,是目前灾区唯一畅通无阻的移动网络时,他沉重的心稍微平息了一些。他和队友们便按照中国电信抢险救灾指挥部的安排,迅速赶到鲁甸县委政府搭建好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信网络,并分别在昊龙大酒店、龙腾大酒店以及人社局等新闻媒体中心首先搭建好了有线宽带、无线wifi等通信网络,同时,为武装部开通了抗震救灾专线,成为了第一家为抗震救灾积极保通的运营商。为了保障党政军、媒体及社会各界抗震救灾信息沟通畅通无阻,他和队友们整夜未眠,冒着大雨来回奔波在县城各个需要搭建临时网络的地点。

第二天,天没亮,他和队友们就快速赶赴震中,由于余震不断,连夜暴雨,山体滑坡,桥梁冲毁,通往震中龙头山镇已经没有了路,车辆不能前行。他和队友们带上头盔背上工具、材料,在余震不断、弥漫着灰尘烟雾路上奔跑、奔跑……避让着飞沙及走石,随处可见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而被击打得面目全非的车辆、房屋。

面对险情,黄明同志没有退缩,而是当机立断,对抢险工作进行了安排,冲锋在前,将人员分成2个组,一组负责到受损的机房内清理资源、搬运设备重新组建临时机房,另一组负责震中现场指挥部、省军区、医疗机构及新闻中心等重点救援队伍的光缆布放接续抢通工作,由于震中房屋倒塌严重,机房受损险恶,光缆线路多处被倒塌的房屋及泥石流压断,光缆路由遭受了严重的损坏,他带领线路抢险队伍沿着各条缆线细心地查找线路受损点,探明光缆被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砸断处,在他的带领指引下,大家积极行动,通力合作,冒着余震布放光缆、快速接头,对地震毁坏的通信设施逐段进行修复。

经过大家的努力,85,他们完成了震中临时机房的搭建,完成了新机房设备调试及通信线路的割接,恢复了鲁甸到龙头山,龙头山到翠屏、乐红传输线路。就这样,一个一个的断点被接续,一个一个的故障被排除,一条条线路被恢复。在黄明和同事们的共同奋力拼搏下,截至85日下午4左右重灾区的固网通信全部恢复,震中中断的固定电话、有线宽带全部恢复畅通。

紧接着,黄明又带领大家不顾疲劳,顶着烈日,继续抢修龙头山镇至翠屏及乐红的光缆,及时恢复下挂的通信链路,为党政军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及帮助。

为了架起废墟里的生命线,在鲁甸龙头山抗震救灾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像邱斌、黄明一样不知疲惫不知苦的中国电信人,冒着余震危险,克难奋进,确保灾区通信畅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及奉献精神证明了中国电信是名符其实的抢险救灾主力军。

(通讯员 刘璇 摄影 朱朝晖)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地震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银发族”崛起:超老龄社会挑战全球经济 中国反腐放了鲨鱼一条生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