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中国农村合伙人”——四个80后的贵阳现代农村梦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蓝澜 图 高岸明 编译 赵凯 2014-08-06 14:4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国农村合伙人”——四个80后的贵阳现代农村梦

由圣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贵州修文县茶山村所饲养的奶山羊

在前往茶山村的途中,狭窄而泥泞的道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不外乎是一个普通中国农村的缩影。然而随着旅途的延伸,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草地和随处可见的牛羊以及路边那一排排由灰色水泥而搭建而成的猕猴桃架似乎在诉说着,在旅途的终点将有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故事将要呈现给人们。

茶山村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境内,而故事要讲述的,则是一位年轻人如何在贫困的山村里用坚强的意志和精神去创业,从而带动村民走上了农村可持续性发展的道路。

在中国,人们常常用“八分山、一分水、一分田”来形容贵州的地势是多么的崎岖不平。尽管拥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可是贵州多年以来仍然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落后的地区之一。然而在茶山村,当地的人们正在通过现代化技术以及可持续性发展农业,走上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尽管看上去仍然有着陈旧的痕迹,茶山村更多给人带来的印象,是一个现代化的农村。当游人们前往当地的牧场参观400头每天放羊的山羊之前,必须经过先进的消毒程序,这在中国的农村是非常罕见的。

尽管通过放牧的方式养殖和培育山羊将羊奶的产量与传统模式相比降低了近30%,但是村民们相信这种引进于新西兰的畜牧方式意味着产品将更加绿色健康以及高端。在茶山村,更加具有现代化符号的是源自新西兰的怀卡托系统。

茶山村的牧羊农场隶属贵阳圣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这家起步不久的企业由4个年轻人创办。他们都是放弃了在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后,来到了茶山这个相对落后的小产村,开起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创业生活。

为此,均为“80后”的四个年轻企业家,把自己称作现代的“中国乡村合伙人。”

作为公司的董事长和茶山村的村支书,今年34岁的宁维华回忆说,过去他曾经邀请多名农业专家来到茶山村为当地把脉,并且对当地如何开展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探讨和研究。

宁维华表示,专家们一致认为茶山村应当充分发挥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且指出要讲发展现代化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作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途径。

“居住在城市里是为了生存,而居住在农村则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宁维华说,他的目标是在不破坏惬意的乡村生活的前提下,茶山通过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走上富裕的道路。

尽管如此,宁维华也表示,这是一件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困难与挑战并存的目标。而他和他的伙伴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茶山村的284户人家进行调查,找出村民们希望得到的工作和薪酬标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中国日报漫画:灾难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全球竟有这么多国家“濒临破产” WTO将“名存实亡”?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