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广西涠洲岛救灾风波调查:官方撤销禁私运建材公告

人民网庞革平 谢振华 2014-07-28 16:01: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打砸事件缘何发生?

正值岛上灾后重建重要节点,7月26日上午,广西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遭到岛民围攻,并发生打砸事件。

当天16时51分,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7月26日上午10时许,涠洲岛部分村民聚集涠管委办公楼反映诉求,对灾后重建、建材上岛等问题提出意见。个别人员有过激行为,出现打砸办公设施,干扰办公秩序,焚烧档案资料,抢夺办公物品的现象。随后,这部分群众先后前往涠洲岛旅游发展公司,国家火山地质公园博物馆,西角客运码头,继续宣泄诉求,并伴有打砸行为。北海市委、市政府和涠洲岛旅游区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做群众的解释安抚工作。事态正在控制当中。”

在岛上经营旅游业业主张先生也告诉记者:26日上午,部分岛民在涠洲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前聚集,并打砸办公室,烧毁部分文件,并将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部分车辆推倒,破坏了门牌。

一些媒体报道称,该事件是因“救灾不力引发事端”。但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真实情况是,因为长期以来,岛上违反规划的乱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管委会才会出台限制建材上岛的规定。这次台风中不少违建物损毁,管委会担心违建大面积回潮,对自发从岛外购进建材要求经村委会、镇政府和管委会批准,引发部分群众不满。在与管委会对话中,一些村民采取过激措施打砸办公设施,焚烧档案资料。

据了解,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于7月20日发布《公告》,称鉴于简易建材达不到抗台风的质量要求,严禁用简易建材进行因台风受损的临时建筑物的修复,需要由管理委员会对涠洲岛旅游区沿海滩涂、林地、道路两侧商铺进行统一规划后,再进行申请修复建设工作,未经批准进行原址修复的,将进行拆除。

今年76岁的新疗村村民李孔方认为,发生这一打砸事件,确实与管委会限购建材有关。他说,他家三四间房都被台风刮翻了70%左右的房顶,但要购买水泥、砖瓦等建材,按正常申请,至少要盖8个章。要在短时间内盖齐这么多章,几乎不可能。所以,他家只好买了些铁皮遮盖屋顶。李孔方告诉记者,25日晚,当地又下了一场大雨。“屋漏偏逢连夜雨”,一些岛民难免情绪激动。

有岛民评论说,本来岛上禁违拆违是好事,大家都理解支持。但在大灾面前,管委会却用限购建材的办法来禁违,这个办法选错了时间,所以产生了不好的效果。

26日晚7时,北海市政府就进一步完善涠洲岛救灾工作进行了现场部署。会上,管委会决定撤销“禁止私运建材”相关公告。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