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阳与富士康达成多项共识

贵阳网—贵阳日报刘文强 2014-07-28 13:48: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报深圳电(记者 刘文强) 7月23日至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与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深圳会谈,就深化贵阳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发展大数据相关产业达成多项共识。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常务副主任马宁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聂雪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泽,副市长高卫东,市政府秘书长安九熊出席。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专业从事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等产品研发制造,涉足数字内容、汽车零部件、云运算服务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科技制造服务商,2013年跃居《财富》全球500强第30位。近年来,我省重视与富士康的合作,双方于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入驻,贵州富士康示范工厂也在高新区投产,双方具有深度合作的基础。

当前,发展大数据产业已成为贵州转型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为此,我省成立了由陈敏尔省长任组长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为全省大数据产业布局的重要一核,贵阳以“抓两头促中间”为总体思路,以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为切入点,重点发展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外包、高端制造、智慧城市五大领域。

借助大数据,富士康科技集团也加快了转型步伐,在纳米科技、精密光学、环保照明、平面显示、自动化、半导体设备、云端运算服务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洽谈中,富士康也指出了其在大数据时代的产业生态与趋势,将在未来五六年内,着力构建基于大数据产业的智能化的工作、教育、娱乐、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财产交易采购、环保汽车等八大生活方式。

23日晚,陈刚一行考察了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龙华工业园、深超光电(深圳)有限公司。在当晚及次日的座谈会上,陈刚和郭台铭分别系统介绍了各自发展规划、重点关切,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贵阳与富士康集团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都有战略性的思考和布局,虽角色各异但目标一致,强化合作有坚实基础、共同意愿和良好条件。经过多轮磋商,双方在数据处理分析、新商业模式的数据服务、智慧城市设备研发及基础网络运营等大数据应用与智慧城市,电子元器件、移动终端等高端制造,以及中关村贵阳科技园配套基础建设及扶持创新型产业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富士康科技集团还分别与高新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州无水港、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汇通华城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海诚科技有限公司等区域和企业进行合作洽谈,达成合作意向。

高新开发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记者手记

16小时长谈

预见一座“智慧城市”的未来

如果说,年初贵阳在深圳举办推介会为发展大数据产业吆喝,是在“强基础”,那么,此次贵阳再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与富士康科技集团进行长达16小时的战略会谈,则是在“预见未来”。

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是什么模样?或许不同的社会角色会有各异的解读。但无论对于商界、政界还是社会,这无疑是一次变革。

会谈中,执掌全球最大电子产业制造服务商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把目标瞄准了着力构建基于大数据产业的智能化的工作、教育、娱乐、家庭/社交、安全、健康、财产交易采购、环保汽车等八大生活方式。

围绕这八大生活方式,富士康很早就走上转型发展之路,致力于数字内容、云运算服务、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健康医疗等技术研发及移动终端应用,涉足大数据全产业链制造服务。

而在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初,贵阳也瞄准了有特色的全产业链布局,重点打造大数据基础设施、云内容及其应用、端产品制造、产业辐射四个产业圈层,并先后北至中关村、南至珠三角,推介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和战略规划,引入科技创新要素。

贵阳选择富士康,是因为看到了它在大数据时代的科技实力和雄心壮志;富士康选择贵阳,是因为郭台铭认为这里是科技创新的最佳实验场。双方的会谈,一拍即合。

16个小时的长谈,让双方达成多项合作共识。合作中既有智能产业,又有智能生活,它们描绘了一座“智慧城市”的未来。对于生活在贵阳的人们来说,未来或许可以随时随处使用免费的高速无线网络,可以用路灯杆作为充电设备,可以用穿戴设备预约私人医生……

正如哈佛大学社会学教授加里·金所说:“这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

本报记者 刘文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数据中心 数据服务 数据资源 贵阳 富士康科技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1.25美元在全球各国能买到什么?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