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乌鲁木齐海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出海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继“渝新欧”、“郑新欧”等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日前新疆也相继开通了通往中亚和西亚的国际国运班列。7月23日,满载着22个集装箱的国际货运测试班列从新疆库尔勒出发,经过18天运行,到达土耳其梅尔辛港。据悉,该班列为测试班列,经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全线运行9094公里。这是从新疆发往西亚的首趟国际货运班列,也标志着新疆正成为内陆通往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便捷“出海口”。

“新疆的地缘优势显而易见,陕西、河南、四川、重庆等内陆省区通过开通国际班列,打通了国际物流大通道,而新疆此次开通直达中亚和西亚的国际货运班列,解决了新疆本地货物向西出口畅通的问题,开创了出口贸易商由内地采购转为新疆本地采购、内地货物在乌鲁木齐中转出口的新局面,同时将有力提升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竞争力,海关会全力支持。”乌鲁木齐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孙志杰表示。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目前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的正式国际货运班列已有5班,“渝新欧”、“蓉欧快铁”、 “郑欧快线”、“长安号”、“汉新欧”等均已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乌鲁木齐海关在通关方面也实现了“一票通关”。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海关已累计监管欧货运专列61列,主要货物为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等。今年3月、7月新疆也开通了乌鲁木齐至中亚、库尔勒至西亚两条过国际货运测试班列,装载货物主要有石油设备、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建材、日用百货等。

“虽然是今年才开通,但海关为我们班列的运行创新了通关模式,4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口岸通关手续,最大限度的缩短了专列货物在口岸停留的时间,让我们的产品在中亚市场也更有竞争力了。”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刘世庆总经理说。据悉,乌鲁木齐海关在借鉴服务其他国际国运班列的经验基础上,为这两条货运班列量身定制了通关服务措施,包括设置专用窗口和货物单独存放区域,建立从存放、装卸、运输到出境环节的“快捷通道”,货物通关手续全天候预约通关,手续随到随办,并明确通关时限。此外,还针对班列货物中大型机器设备等同种商品多车装运情况,采用了集中申报、多车一单的方式,为班列的装运和报关提供了便捷服务。截至6月底,乌鲁木齐海关验放乌鲁木齐至中亚测试班列22列,共计2068标箱,货物31000余吨。

此外,为了确保各项班列顺利运行,乌鲁木齐海关还强化了区域通关协作,与属地海关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对专列货物的发运、抵达、离境实施全程监控,实现海关信息互通,保证专列货物在口岸顺利通关;协调检验检疫部门和边防检查部门,对专列货物同时开启“一关两检绿色通道”,实现专列货物全程“优先办理、优先检查、优先放行”;积极协调铁路调整换装作业流程,对海关放行的专列货物实行“优先编组、优先发运”,对回程专列境内换装采取“预先请车、提前换装、货到即换”方式,全面促进专列货物及时换装、快速发运。(通讯员 段玉莲)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国际货运班列 库尔勒 西亚 专列货物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