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东乡县:龙泉乡中岭村蝶变于扶贫开发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祁金芬 马龙 郭得侠 2014-07-25 15:44: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投资421万元的村社道路硬化工程,已硬化主干道4公里;投资120万元的调蓄水池修建、供水管道埋设工程,已让自来水通到7个社中心;投资1542万元的住房建设工程,将圆326户贫困群众的住房梦;投资69万元的村校改扩建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中……”近日,记者来到东乡县龙泉乡中岭村,步入村口,乡长张继文便急切地向记者讲述自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以来,村上的显著变化。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东乡县抢抓全省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重大机遇,坚持以“双联”行动和收入倍增计划为统揽,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紧扣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去年12月在中岭村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按照“基础先行,优先投入”的原则,科学实施了中岭村扶贫开发项目。昔日偏僻、寂静、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了起来,小山村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带着感情与责任真扶贫、扶真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12月13日,沐浴在暖暖冬阳中的中岭村村民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日子,省委副书记欧阳坚在州县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到村里听民意、察民情。看到村里的贫困面貌后,欧阳坚深有感触地说了这番话。

唱响小山村“春天的故事”。中岭村位于东乡县北部干旱山区,年降水量为250毫升,蒸发量为1370毫升,全村7个社300户、1351人中,贫困户有213户、959人,贫困面高达71%。该村不仅是全县最贫困、最干旱的村,也是全州自然条件最严酷、生活条件最差的村。

欧阳坚在村里慰问困难群众,查看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情况,并与党员干部和村民促膝交谈,当村民们向他反映因自然环境恶劣,村里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培育量小质低、持续增收发展后劲不足的村情后,他说:“没想到还有这么困难的地方,今后这里就是我的扶贫联系点。省州县乡四级在日后的工作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扶贫、扶真贫,把扶贫工作与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结合起来,与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实现精准扶贫。政府将和你们携起手来一起奔小康!”温暖的话语如同一股春风,鼓舞和振奋着中岭村广大干部及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当“春天的故事”再次在东乡贫瘠的土地上唱响时,勃发的生机扑面而来。今年1月,该县在科学分析、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中岭村扶贫开发实施方案》。《方案》总投资4577万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富民产业培育、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农村新风貌建设、基层阵地建设六大类22个子项目,规划建设期限为3年。至此,中岭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役随即展开。

着力推进六大项目,合力耕耘“希望的田野”。“水来了、水来了……”4月8日,中岭村7个社的群众纷纷奔走相告,把通上自来水的喜讯传遍全村。“几辈子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在这一天实现了!这个日子我要牢牢记在心里。”在中岭村,村主任马哈比一边拧开自家的水龙头,一边欣喜地对记者说道。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曾经是中岭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绊脚石”、“拦路虎”。靠天吃饭的中岭村,如若遇上持续干旱,这里许多土地里的玉米、洋芋颗粒无收,群众时时感到沉重的生存危机。“以前一年当中,前半年我们吃的是窖水,后半年买水吃,0.8方的一车水拉到村里,运费就得150元,情况差的家户就只能吃苦碱水,基本的生存都难以维持,更别谈发展了。扶贫开发项目实施以来,村里的变化可大了,自来水通到了7个社的中心……”干了27年村主任的马哈比对村里今年的变化,兴奋地掰着手指一一给记者列举。

白哗哗的自来水,是中岭村村民渴盼了许多年的梦想,如今终于梦想成真,村民们怎么能不高兴呢。

村民马由奴斯最近每天都要到正在铺筑的国道213线——中岭村的四级公路建设现场转上几趟,向施工人员、乡上的工作人员打听修路的进展,了解最新情况。他为什么如此关心这件事呢?“以前村里人出行都是靠步行或三马子,进一趟县城真正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时遇上急事一时半会出不了村。2008年,我花4万元买了一辆面包车,在村里搞起了客运,生意还不错,但由于路况差,车损很大,挣的钱一半用来维修车辆。今年政府给我们修路,我和几个朋友商量好,路一修好就买几辆面包车跑客运。现在我每天都要到这里来看看,就盼着这条路早一天建成。”

路通财通民心畅。在道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忙碌在工地上。不少群众围在工程指挥部,七嘴八舌打听工程实施的情况。“多少年了,想修路没有资金来源,没想到今年公家花钱为我们修路,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再过十几天,路就修好了,我们致富也有希望了。”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还是村民们由衷地感叹声。

“以前住的老房子成了危房,下大雨时全家人胆战心惊,不敢睡觉。现在,我家的新房已经开始铺瓦了,做梦都没想到能有新房住,这是公家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在叶昌社五间即将竣工的砖瓦房前,残疾人马奴海向记者讲述了修新房的过程。这次修建新房政府给他补助了5.5万元,自己从亲戚跟前借了2.5万元。而在他家后院,两间羊棚也正在修建中。“这是政府给我家修的羊棚,过些日子还要给我们装4只羊,修洋芋窖、沼气池……”马奴海说,今年的开斋节他们一家将在新房子里过,并邀请记者到时再来他家做客。

一座座拔地而起、设施完善的靓丽民居,让中岭村展露新颜。许多受益的农民饱含深情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一个安居乐业的新家。”

由于村校正在改扩建,孩子们暂时被安排在村里的临时教学点。中午快放学时,记者与杨孝权老师聊了起来。“以前的学校教室少,一个教室里安排两个年级,进行复式教学。校园里仅有的一张乒乓球桌,是孩子们唯一进行课外活动的设施。孩子们特别羡慕城里的孩子可以在漂亮的学校里读书,而我也想离开这里,但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又于心不忍。新学校建成后,我要给中岭的乡亲们干出点成绩,让他们的孩子早日走出大山……”说话间,年轻帅气的杨老师眼眶湿润了。

扶贫扶到大山深处,扶贫扶到群众心坎。随着一个扶贫项目的落地开花,昔日穷得叮当响的贫困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平坦的水泥路,崭新整齐的房屋,似玉带缠绕在山间的梯田,通村入户的自来水,村民幸福满足的笑脸……(记者 薛朝华 祁金芬 马龙 郭得侠)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甘肃 东乡县 扶贫开发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