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西和:乞巧女儿节已经成为陇南独特魅力的金名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7月22日,甘肃省新闻办召开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新闻发布会,邀请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昉女士,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龙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悉,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将于7月27日至8月2日举办。

张昉介绍说,陇南是甘肃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辖一区八县,总面积2.7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83万人,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陇上江南”之称。

陇南历史文化厚重悠久,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的发祥地,古老的氐、羌民族曾在此建立仇池国、武都国、阴平国、宕昌国等地方政权。保存最完整的“汉三颂”之一的《西狭颂》摩崖石刻坐落在成县。三国时期,诸葛亮六出祁山(礼县东南)伐魏。丰富的历史遗存、珍贵典籍印证了陇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为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陇南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在普查中共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740多条,有22项进入省级非遗名录,乞巧、池哥昼、高山戏3项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乞巧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一朵奇葩,是陇南文化资源中的一大瑰宝。民俗专家大量考证后一致认为,乞巧文化是起源并流传于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乞巧中“织女”是秦人祖先女修,随着秦帝国的不断强盛,乞巧文化逐步在全中国乃至整个中华文化区内盛行,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陇南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人。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张昉表示,陇南市委、市政府把打造乞巧文化品牌作为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特色文化大市建设的重点工作,作为扩大陇南吸引力和知名度、增强软实力和正能量的重要举措,在2006年、2007年、2010年、2012年成功举办四届乞巧文化旅游节会的基础上,于2013年举办了第五届中国乞巧女儿节10项系列活动,在北京举办了乞巧文化高峰论坛,进一步挖掘乞巧文化内涵,把乞巧节定位为女儿节,和联合国妇女组织建立联系,让世界妇女事业在发展中借助西和乞巧的价值,让乞巧文化借助妇女事业影响社会、走向世界。

乞巧是祈求技艺、智慧、美德的女儿节,是争取家庭、社会地位和幸福美满生活的女儿节,体现了崇德尚贤、争取平等、自立自强、追求理想、奉献社会的生活理念,展示了乞巧女儿自觉奋争、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承载着中国女性的期望和梦想,与国际国内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宗旨相一致。保护和发展乞巧文化,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发展妇女事业、促进社会和谐都具有重要意义。

郝爱龙介绍说,陇南乞巧源于秦人古老遗风,历经两千多年的传承演变,盛行于西汉水上游西和与礼县一带,是一种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岁时节令活动,以西和乞巧最具代表性。2006年12月,西和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6月,“西和乞巧节”(七夕节)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西和乞巧节”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一到农历七月,随处可见载歌载舞的乞巧场面,其参与人数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内容之丰富、程式之严谨、气氛之热烈、想象之奇妙、寓意之美好,在全国绝无仅有,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西和乞巧从上至老人、下至儿童的所有女性都可参加,但参与主体多为未婚女青年,她们以虔诚的态度、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祈愿自己婚配如愿、生活美满,这一古老风俗展示了心灵手巧的女儿智慧,传承了孝顺贤淑的女儿美德,诉说着自由美好的女儿梦,是名副其实的“女儿节”。

近年来,陇南市委、市政府和西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乞巧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全面挖掘保护乞巧民俗文化,大力宣传推介乞巧女儿节,并与现代妇女事业的发展相融合,赋予了“乞巧”新的时代特征,使这一传统民俗文化逐步走向全国。今年,在国家有关部委、省上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筹办工作顺利进行,各项系列活动已拉开帷幕。

郝爱龙介绍了乞巧女儿节的活动。系列活动之一:2014年8月1日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论坛经省政府批准,由文化部非遗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外事办、省文联、省妇联、省民协和陇南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西和县委、县政府承办。论坛以“女儿梦•中国梦”为主题,共分乞巧文化展览、开幕式、主旨演讲、讨论交流、闭幕式和中央、境外媒体专访等6个板块。届时,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及省、市有关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妇女组织、联合国儿基会、国际妇女组织代表、驻华使节代表,民俗文化专家、妇女事业发展研究专家和国内外新闻媒体将应邀出席论坛,就乞巧文化和妇女事业发展进行主旨演讲及学术讨论交流。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的一个新特点,是把乞巧文化的传承与现代妇女事业的发展有机融合,赋予了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新的时代特征。同时,我们将在论坛期间举行乞巧动漫、乞巧纪录片、妇女事业发展、乞巧文化旅游产品及电子商务网店、旅游景点、乞巧歌舞展览展演,全面展示和宣传推介这一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

系列活动之二:女儿梦•中国梦——全国百名女性书画作品邀请展暨慈善义拍活动。由省妇联联合主办,西和县委、县政府承办,于7月中旬在西和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乞巧文化之乡--西和举办的全国女性书画展。省、市有关领导、中国女书画家协会主席孔紫等部分知名女性书画家和新闻媒体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共征集到全国优秀女性书画家作品140余副,展览期间,对43副作品进行了现场慈善义拍,共拍得善款19万元,现场救助困难妇女儿童30名,并捐助10万元用于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

系列活动之三:乞巧文化宣传推介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地方及知名网站30余家新闻媒体对北京国际论坛及西和乞巧文化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努力提高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已创作出版了《乞巧连环画》、歌舞剧《乞巧情》、大型秦腔剧《七月七》等一批文艺精品,在新华网、央视网等知名网站大力推介播出乞巧动漫、乞巧微电影和乞巧记录片等影视作品,微电影《乞巧缘》在优酷等网站的点击量累计突破800万人次。开通了陇南乞巧微博、微信,邀请全国知名博主对西和乞巧文化进行宣传,注册了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网络域名和“乞巧”系列商标,对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新华社地方党政手机客户端,全面搭建网络宣传平台。今年4月份,在首都机场“国门招商展廊”对西和乞巧进行了持续宣传,策划拍摄的《乞巧•西和女儿梦》,于今年6月份在CCTV文化中国栏目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我们还搜集整理了700余条新闻宣传线索,并将聘任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国际、国内推广形象大使。

系列活动之四:西和乞巧节和西和麻纸非遗项目申报。全力推动西和乞巧节(七夕节)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步伐,让这一优秀文化遗产走向世界,今年全面启动了申报工作,已被文化部非遗司纳入到世界级非遗项目申报后备库。西和麻纸正在先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进展顺利,国家“指南针计划”项目申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预计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申报工作。

系列活动之五:专家学者采风活动。7月上旬,已邀请著名作家、艺术家李存葆、李翔、夏荷生一行来西和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实地领略了陇南山青水秀的自然风光,亲身体验了西和乞巧独特的文化魅力,并将以乞巧文化为主题进行文学作品创作,8月份左右,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杂志刊登。

系列活动之六:成立甘肃省乞巧文化研究会和创办《乞巧》杂志。为加大乞巧文化的传承保护,已整理出版了《西和乞巧风俗志》、《仇池乞巧民俗录》、《西和乞巧歌》、《西和乞巧节》、《西和乞巧民俗研究》、《乞巧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等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今年8月份,将挂牌成立甘肃省乞巧文化研究会,并创办《乞巧》杂志,已商定了研究会名誉顾问、顾问、理事及会员,正在加快审批工作,首期《乞巧》杂志也即将出版发行,这将推动乞巧文化研究迈向一个全新的台阶。

系列活动之七:乞巧文化传习所建设。为进一步阐释、宣传乞巧文化的渊源、流变、内涵和外延等,突出乞巧文化的活态传承、乞巧女性手工艺品和特色文化产品的展示,今年我们已建设了六个乞巧文化传习所和乞巧文化博物馆,在部分学校组建了“校园乞巧艺术团”。并将在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期间,评选命名一批“乞巧世家”、“乞巧之家”和“乞巧文化传承人”,鼓励开展师徒传授、团体传承和学校教育等多种形式的乞巧文化传承人培养活动。

系列活动之八:民间乞巧活动。7月27日至8月2日,即农历七月初一前夜至初七,群众将自发组织民间乞巧活动,我们将在西和西汉水流域的长道、姜席、十里等乡镇,设立多个集中展演点,全面展示民间乞巧活动的全过程,在这期间,将迎来部分专家学者和各地游客前来观光采风、现场领略西和乞巧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甘肃 西和 乞巧女儿节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苹果三年内将被淘汰?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