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热点策划

长江经济带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知名经济学家商讨航运新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23日,2014重庆机遇·长江经济带战略高峰论坛暨长江经济带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仪式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知名经济学家樊纲、重庆市人大副主任杨庆育以及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与数百名重庆民营企业家探讨了重庆当前的新机遇。

“我们欠缺的发展水路运输,水路运输很多基础设施得大家共同来完善。”樊纲认为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发展有一个重大失误,就是忽视了水路运输。

与樊纲的着眼点一样,杨庆育说,“由于许多沿江桥梁建设及大型水利工程没有前瞻性考虑黄金水道的作用,客观上制约了黄金水道作用的发挥。”

杨庆育表示,长江沿线城市提前19年就达到并超过了三峡船闸设计的通过能力。而目前,三峡枢纽通航能力已经饱和。“货轮开到了船闸前,不得不先等着。”

重庆处于长江经济带的核心枢纽位置,是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其航运条件必不可少。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就重庆应如何抓住新机遇,提出我们要疏浚河道,提高航道等级,联手起来打造港口集群,建议国家尽早开通第二船闸,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三峡大坝的通行效率。

李勇补充道:“我们还要全面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市委市政府定了25项专项改革,今年要落实23项,其中是133件任务,件件要落地,包括国企改革,包括基础设施的PPP投融资模式,我们也创设了5个产权股权引导基金。”

李勇还呼吁政府与企业抓住新机遇,从而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我感觉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我们民营企业家是主力军,政府是一个搭台的角色,所以在这点上,现在确确实实到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水路运输很多基础设施需要大家共同来完善。”在论坛现场,樊纲还建议企业家、政府来共同思考如何把我们长江经济带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条件,他说道, “各个城市都在竞争,都在抢先机遇,都在要发展,自然会是竞争的关系。但是合作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过去往往是集中在一个点上,但是长江经济带实际上通过水路的连接是用一条线来串联各个点的态势,这是一种新的思维,也是平衡各地区发展新的一种思考。” 樊纲说,“希望我们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利用好这个机会,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

(记者 冀晋 实习记者 王婕妤)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 标签: 长江经济带高峰论坛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