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

贵州商报刘丹 2014-07-25 11:23: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3D打印技术帮助下,近日,遭遇意外车祸导致髋臼严重骨折的张君(化名)手术成功。据悉,该例手术为贵州省首例运用3D打印技术参与的骨科手术。

46岁的张君因严重车祸致全身多处受伤,尤其是髋臼(盆骨附近)骨折。

贵阳市骨科医院收治了该患者,主治医生陈洪强告诉记者,髋臼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关节内骨折。髋臼周围的内外侧面有大量肌肉附着,并且有血管网形成,因此髋臼的血液供应丰富,病人髋臼两处的关节都已脱位,复位手术难度很大。因此医院想到借助先进的3D打印技术,通过提供患者受伤部位的CT扫描数据,利用3D打印技术,按照1:1的比例还原打印出完全相同的患者受伤模型。

陈医生说,近日,借助1:1还原的模型,医生对患者受伤部位和伤情可以一目了然,除了制定手术预案外,还能利用模型进行术前模拟手术操作。虽然患者的植入物不是3D打印出来的东西,但是手术前期利用3D打印的模型所做的一切工作提高了手术的精准率,缩短手术时间。

根据测算,同类型的手术时间可以缩短一个多小时,并能降低了手术风险。目前患者恢复良好,不久之后即可出院。

据该院副院长刘炯介绍,3D打印技术精确度达到0.1毫米甚至更小,这对手术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利用病人的CT扫描数据,通过3D打印‘再造’一个一模一样的患病部位,由此,医生也能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他表示,术前模型仅仅只是个开始,在骨科手术中经常需要使用到医用钛钢板等置入物,这些置入物都是流水线上的产品,尺寸常常不合适,只能依靠有经验的骨科医生在手术中“手工打磨”成较为合适的尺寸,但是手工打磨难免有偏差,今后还可以利用3D打印技术对置入物进行精准定性,在手术中直接使用。

延伸阅读:

3D打印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一直以来都是全球范围内的前沿科技运用。自2000年左右开始,欧美部分医疗机构开始试验引进3D打印技术,2010年左右,一些欧美医院开始试验性的利用3D打印技术为医疗临床服务。

截止目前,欧美和日本一些医疗试验机构已依靠3D打印技术成功进行了人工关节置换模型制造、颅骨植入、人造下颌骨移植、人工外耳植入、先天性多发性关节挛缩症假肢关节再造、面部整形等手术,并且,一些研究者正是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血管、肝脏甚至细胞,另一些研究机构正在进行的3D打印技术与生物医疗技术融合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国内,由于3D打印对医疗机构而言属于跨行业技术,加之设备价格昂贵、专业人才稀缺,仅有极少数医疗研发机构开展3D打印医疗产品的试验。在贵州,3D打印技术医疗领域的运用个例鲜见,贵阳市骨科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应属贵州首例。(记者 刘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3D打印 医疗 贵阳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中国最富有的十大家族 “攻占”伦敦市中心的留学生们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