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荔波:新能源走进农家

黔南日报董琳琳 2014-07-22 13:38: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荔波:新能源走进农家

7月18日,笔者来到了贵州省荔波县尧花村的黎大爷家。黎大爷家今年在荔波县农工局的帮助下建起了沼气池,做饭照明都用上了天然能源,每天都笑得合不拢嘴,“省钱哩,还不用出去砍柴,方便。”

近年来,荔波以构建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打造人文、自然、社会三驾“马车”,促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的稳步推进。沼气池的修建就是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下的产物,像黎大爷家这样的沼气池,全县已达12676口。

目前,农村户用沼气池已涉及全县8个乡镇。每年可节约25352吨标准煤,减少采伐44366亩薪炭林,年产沼渣、沼液190140吨左右,可作为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减少化肥使用量,从而有效减少工业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从2007年起,该县另建设农村大中型沼气池22座,不仅能节约电能,还可在园区生态系统中发挥沼肥生态效益,形成“畜禽——沼——粮”、“畜禽——沼——菜”、“畜禽——沼——果”、“畜禽——沼——鱼”等各具特色的不同模式,全部进入农田、果园、鱼塘进行生物转化,减少化肥的使用,达到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发展,提高综合开发利用的整体效益。

同时,该县还针对县情实施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项目,目前全县共发放省柴节煤灶1884台,太阳能热水器640台,受益退耕农户2524户约10852人。

据统计,该项目的实施,每年可节省2500个劳动力,保护了3700亩柴薪林不被砍伐。(董琳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畜禽 沼肥 新能源 农家 马车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中国苹果”能否畅销印度?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