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草坪”公交昙花一现 因暗藏火患已经被移除

乌鲁木齐晚报梁乐 邵珊珊 寇凝 宁静茹 2014-07-21 14:47: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草坪”公交昙花一现 因暗藏火患已经被移除

931路公交车司机外力·吐尔迪在移除铺在车厢里的“草坪”(寇凝 宁静茹摄)

931路车内铺草坪网上走红

因暗藏火患7月20日已经被移除

近几天,乌鲁木齐931路有一辆“草坪”公交车的消息被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转发。有网友称“有创意”、“清凉”、“有爱”,但“容易着火”“不易清理”“有异味”等声音也频频出现。

7月20日,记者前往东泉路公交停车场一探究竟,市客运统管办主任和运营企业相关负责人也一并到场。

司机初衷

延续世界杯的感觉

7月20日12时,记者在东泉路公交停车场找到这辆“草坪公交”。它的创造者——驾驶员外力·吐尔迪正拿着拖把打扫草坪。

刚踏上前门,立刻被满眼的绿色包围。不仅地板被浓密的草坪覆盖,连引擎盖和工具箱上也盖上了细心裁剪的草坪,走进车厢,脚踩在松软的草坪上感觉很柔软。

外力·吐尔迪说,这就是普通的人工草坪,在足球场上就能找到。一个星期前,他途经警校时,发现旁边堆着很多铺设草坪剩下的边角料。他立刻萌生了一个想法,把草坪铺到公交车上,让世界杯的感觉延续下去。外力·吐尔迪的父母都在体校工作,他从小就热爱足球,但大多都是在土场子,在草坪上踢球还从来没有过。“把草坪铺在每天工作的地方,也算是满足了我的心愿。”外力·吐尔迪说。

他用午休时间把材料拉回东泉路停车场,度量、裁剪,和同事用了四个小时才铺完。

他精心打造的“草坪公交”,在乌鲁木齐刮起了一股绿色旋风。“很多人一上来就拍照,还有人在草坪上来回走,还有小朋友问我车上能不能踢足球。”外力·吐尔迪说,铺了草坪后,车厢的卫生也比以前好了,几乎没人乱扔东西了。

为了让车厢更温馨,他还买了黄色的流苏挂在车厢四周,驾驶舱的操作台上也张贴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五彩图案。

网友吐槽

好创意还需考虑实际

“草坪公交”火了,这几天,无论是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微博,还是本地各大论坛和微信朋友圈,这一清凉身影都被大量转发。

新浪微博网友“爱吃香蕉的老妖怪”说,工作了一天,坐这样的公交车也是一种放松。网友“伟健”说,有一种想带足球上车的冲动。网友“英姿”表示很有创意,希望在上海也能看到。

和这些网友纸上谈兵的羡慕不同,家住翠泉小区的方磊亲身体验了好几次。“可能是心理作用吧,确实感觉比其他车上凉快,而且车里安静很多”。

但也有一些网友提出了担忧和质疑。网友“欠踹的背影”说,不好打扫,容易藏细菌啊;网友“cherry”担心,这种塑料草坪遇热会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网友“周志宏Glee”认为,虽然有创意,但这种塑料草坪的阻燃性如何,毕竟安全要放在第一位。

现场试验

草坪易燃烧存火患

7月20日上午,市客运统管办主任梅海波和市公交集团安运部部长杨新胜来到东泉路公交车停车场,

梅海波上车后,抽出一段草坪走到公交车外,用打火机将草坪引燃,塑料“绿草”迅速回缩,当火苗燃到草坪底部的黑色垫子时,迅速燃烧起来,并出现黑烟,而且味道刺鼻。

“这种草坪属于易燃的塑料制品,一旦有明火或者烟头,草皮会被引燃,车内乘客安全就会受到威胁。”梅海波说。

“驾驶员的出发点是好的,车厢美观了,乘客坐车也舒服。”梅海波说,但公交运营首先要确保安全,为此我们必须舍弃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装饰物品。话音刚落,外力·吐尔迪就立刻行动起来,用了不到10分钟,草坪就被移除。

杨新胜说,今天起公交集团也将下发文件通知,明确公交车内不允许悬挂窗帘、拉花等易燃物品,“这可能会影响一些乘客的舒适度,但为了安全,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梁乐 邵珊珊 寇凝 宁静茹)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草坪公交 移除 公交运营 安全
 
中国日报漫画:迷雾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福布斯》杂志“出嫁”香港投资团 马航该怎么办?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