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贵州推进高等教育资源共享集群发展

贵州日报王雨 2014-07-14 14:0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盛夏的七月,在位于遵义大学城的遵义医学院新蒲校区内,一栋栋崭新的校舍鳞次栉比,庄重气派,学子们穿行在宽敞亮丽的教室之间,笑语融融……

遵义医学院新蒲校区占地面积1794亩,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25.3亿元。新蒲校区建设项目分为一、二两个组团,其中一组团又分为一期和二期,建设年限2011年-2016年,建成后可容纳20000名全日制本科生。目前,一组团一期工程的综合实验楼、体育馆、田径运动场、篮球场、游泳馆,学生食堂以及2号、3号、4号学生宿舍等建设项目已完工,并于去年10月迎来了首批2000余名新生入驻,成为遵义大学城第一所正式投入使用的大学。

据介绍,遵义医学院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基础药理重点实验室、贵州省细胞工程重点实验室、贵州省麻醉与器官保护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其中,贵州省基础药理重点实验室为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将在新蒲校区全部建设完毕,并面向省内各有关高校开放,进行课题研究、实验、科研培训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同时,该校将在新蒲校区建设以医药为主体的科技园区,

以“贵州省中药民族药2011协同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遵义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和“遵义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平台,由遵义医学院为主导单位,建立“遵义医学院大学科技园”,承担医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研究的相关工作。

一个有效整合遵义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实现集约化办学、资源共享的平台正在遵义大学城搭建起来。

据悉,遵义大学城占地约1万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学生近10万余人,遵义医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8家高等院校将入驻大学城。

一山一水一风景,遵义新区别样美……今年9月,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将迎来第一批入校新生,同时,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新蒲校区、遵义干部学院、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项目正全面推进建设,遵义师范学院新蒲校区、遵义大学城体育中心、遵义人才城等项目全面启动并加快建设,2014年部分学校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随着各所高校建设的加快,遵义大学城吹响了加速推进的号角,规划蓝图渐变美好现实,遵义大学城也将成为引领地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贵州教育集群发展的领头羊,位于贵安新区的花溪大学城的建设也如火如荼。花溪大学城一期已入驻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2013年底共入住学生4.36万人,师生共计8万余人。截至2014年5月,竣工面积190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62%,完成投资81亿元,占总投资86%。

花溪大学城二期规划入驻5所学校,分别是贵州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贵州亚泰职业学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州青年职业学院。目前,贵州民族大学、贵州亚泰职业学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均已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入驻。

入驻花溪大学城的各所高校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校际间将实现图书、电子网络、公共教学等资源共享的集约化办学模式,学校间将建立科研合作机制、学分互认机制等,实现贵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的有效整合,成为贵州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区、高科技研发的新平台,展示贵州教育、文化、科技发展的亮丽窗口。

而在距贵阳市区23公里的清镇,作为另一个贵州教育集群发展的引擎--清镇职教城也在迅速崛起。

清镇职教城规划总面积46平方公里,分东西区布局形成一座现代化的教育新城。按照省委、省政府批示的清镇职教城是“教城互动、产教互动、职教改革、技能培训的引领区、创新区、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贵州特色”的标准要求统筹规划推进清镇职教城建设。

3年时间,清镇职教城已完成投资82.5亿元,土地征收11522.183亩,校舍竣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入驻院校20所,入驻师生约3万人。今年秋季开学后,入驻师生将上升至6万人。

为有效整合教育资源,贵州省教育厅会同贵阳市、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清镇职教城建设实施办法和职教城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方案,计划于明年3月建成集学生实训、高技能人才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资源中心。

预计到2020年,清镇职教城建设发展将实现人才培养覆盖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3大产业,入驻职业院校达到20所,为省内1000家大中型企业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在校学生达15万人,职教城、清镇市区、贵安新区一体化发展,形成常住人口35万的新兴教育之城。(王雨)

(实习编辑 张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遵义 大学城 教育资源
 
数千巴勒斯坦人紧急逃离加沙 友谊第一 德国球员安慰阿根廷队梅西
金砖开发银行成立正当时 中国将成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