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福州打造“中国美食之都” 将建6家美食城2条美食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开展美食评选活动,开建美食一条街、美食城,起草编写《福州小吃》菜谱……一场由部门和行业共同推进的榕城地方特色小吃的振兴计划正在拉开。福州市商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与创建“中国温泉之都”一样,福州将以创建“中国美食之都”的目标,打造城市“舌尖”名片。

动态

8月中旬首度评选福州小吃名店名点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获悉,为了鼓励福州市地方风味小吃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福州风味小吃品牌体系并促进本土风味小吃的品牌化发展,将在今年8月中旬开展评定福州风味小吃名店名点。

这也是福州首次由官方组织,并面向福州市特色传统风味小吃推出的评选活动。只要开业满1年以上的小吃经营者,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餐饮和糕点加工企业均可参与。符合条件的企业即日起可向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小吃分会报名。经过相关初审后,将于8月中旬组织专家认定。

福州市服务业局副局长陈源指出,希望通过此次评选活动,扩大福州市风味小吃的影响力,强化福州风味小吃企业争创知名品牌的经营理念,促进整个行业品牌化发展。

陈源还透露,除了此次评选活动外,相关部门还将牵头举办福州风味小吃专业人才培训、支持老字号传承人带徒、编写《福州小吃》菜谱等活动,并分别给予上述项目适当补助经费。

现状

福州本土特色小吃行业整体“小而散”

肉燕、鱼丸、鼎边糊……曾几何时,这些打上福州印记的名小吃遍布大街小巷,然而,因传统技艺缺乏传承等各种原因,不少名小吃正面临消失。

“福州的小吃高峰时期达到了数百种,不过现在普通市民能叫得上名字就区区十多样。”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福州小吃分会一位负责人称,如今,粉蒸肉、鲨鱼皮、光饼加红糟肉等老一代福州人耳熟能详的福州小吃甚至已绝迹街头。

在被誉为福州城市名片的南后街,记者注意到,除了永和鱼丸、同利肉燕、鼎边湖、木金肉丸等传统福州特色的小吃外,多数的店铺已经被星巴克、哈根达斯、麦当劳等“洋品牌”占据。

而在汇聚着老福州各类地道小吃的上下杭街区,柴火锅边、耳聋伯元宵、花生汤、依嫩猪血捞化、壹号煎包等老牌特色小吃零散分布在洋中路、高鼎路、延平路等路段,店铺规模小,一些已经因为房屋征收而搬走。

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数小吃店是规模小的“夫妻店”,基本上属于“不赚利润赚工钱”的状态。

探因

草根食品难敌外来巨头传承遇瓶颈

谈起福州小吃曾经的辉煌,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同利肉燕的第四代传人陈君凡感触颇深。据他回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各式福州小吃遍布福州的街头巷尾,老一代福州人在“泡完汤(温泉),再来一碗热腾腾的福州小吃,堪称是绝配。”

不过历史悠久的小吃在保护和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并遭遇发展瓶颈。一方面规模小且分散的小吃店很难与资金实力雄厚的外来小吃巨头抗衡,此外,传统的福州小吃多采用手工方式,工序复杂、定价较低,让很多从业者难以维持。

“早上两三点就要起床磨浆、压浆,耗上几个小时后并进行油炸,赶在六点之前提供给前来购买的市民。”一位曾经从事时粿制作者说,这样忙碌一天下来也就赚几十元钱。

让陈君凡更加担心的是这些传统手艺“后继无人”,已经年过花甲的他发现门下的徒弟多是四五十岁的人,近几年很少有年轻人来学他这门手艺。这些传统手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才断层。“劳动强度大,收入低”传统小吃行业让很多年轻人望而却步。

福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与一些地方小吃发展较好的城市相比,福州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引导,至今没有形成上规模有影响的美食一条街或风味美食城,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方特色风味小吃的保护和传播。

此外,该负责人还指出,多数的传统小吃技艺通过靠师带徒、口口相传,尚未用文字方式整理出来,加上一些老厨师文化水平的限制,用文字和数字化保护传承地方特色小吃已经迫在眉睫。

破解

建美食街、美食城,补助带徒传承人

除了此次推出的小吃评选活动外,一场系统性的福州小吃振兴计划正在拉开帷幕。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副局长陈源透露,根据此前市政府通过的《福州市大众化餐饮市场建设项目整体规划方案》,年内福州五城区将负责引导扶持餐饮企业年内新建6家美食城,其中鼓楼区2家,其他各区各1家。

此外,陈源还透露,福州今明两年还将建起两条上规模的美食一条街。其中位于上下杭的三通路的美食一条街目前已经正式敲定,并将争取在2015年投入运营。

为了更大力度保护传统小吃,上下杭美食一条街运营方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避免因为竞标形式导致传统小吃店生存困难,将重点考虑以项目招商的形式运作,也就是说调研目前小吃售价和店面租金后,结合周边上木的租金来定标准。

此外,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将给一些老字号传承人带徒实施补助,例如“福州肉燕”签约名师由行业协会发给带徒经费2000元,其他品种签约名师由协会发给带徒经费1000元。为了解决传统小吃传承缺少文字整理、缺乏统一标准,《福州小吃》菜谱以及地方标准已经正在开始起草完善当中。

延伸阅读

福州小吃品种曾超过200种

福州风味小吃丰富多样,一年四季常食的点心有鼎边糊、蛎饼、虾酥、鱼丸、肉燕、兴化粉、卤面、煎饼、芋粿等,夏令常食的点心有汤丸、油扁、白丸、米粿、碗糕、饛糕、盏糕、绿豆粿、尾梨糕等,节日食用的小吃有红糖粿、白糖粿、元宵丸、糖粥、清明粿、九重粿等,不少还是“老字号”产品。

“用小吃福地来形容福州一点也不为过。福州人有句老话,叫‘七溜八溜莫离福州’,意思便是福州饮食的风味独好,乡人不忍离去。”福州市烹饪行业协会相关人士指出,过去,福州的小吃曾经有超过200种之多,不少小吃还屡获大奖,如上个世纪90年代,聚春园的佛跳墙就被授予中国菜肴最高奖“金鼎奖”,在2008年,其制作技艺也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外,同利肉燕老铺的同利肉燕也荣获“中国名点”“中国名菜”金奖等荣誉称号。

在福建99种必尝美食榜上,就有佛跳墙、荔枝肉、鼎边糊、同利肉燕、永泰葱饼、鱼丸、翡翠珍珠鲍、福州光饼、达道牛滑、花生汤、马蹄糕、鸡茸鱼唇等多种福州名肴小吃。

记者郑晓华柳涛文/图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福州肉燕 美食街 美食城 鼎边糊 老字号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日澳经济伙伴关系背后的意义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