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张掖市长:哪怕有金子也不去破坏生态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周国喜 2014-07-07 19:41: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甘肃张掖市长:哪怕有金子也不去破坏生态
明海古城

甘肃张掖市长:哪怕有金子也不去破坏生态

秀美祁连山

甘肃张掖市长:哪怕有金子也不去破坏生态
张掖市长黄泽元

发展生态经济是落实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具体要求。张掖市坚持以生态为特色,以发展为核心,转变发展方式为关键,推动生态经济发展,初步走上一条兴于生态、立于经济、成于家园的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务院支持甘肃发展政策的落实,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张掖军机场、公路交通枢纽、黑河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的加快,为生态经济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特别是国务院支持甘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为提出“建设张掖绿色经济区”、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工业园区升格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张掖农业园区被评定为国家级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示范区,使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环境、条件和整体功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将张掖湿地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目标上升和融入了国家战略,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科学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这一变化标志着张掖生态建设进入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的生态经济新阶段。

张掖市市长黄泽元日前在兰洽会介绍说,张掖在甘肃来说绿洲面积最大,环境优美,紧依的祁连山脉滋养了河西走廊的四片绿洲,张掖也是甘肃省“4A”级景区最多的市州。针对张掖的生态环境,一定要保护好国家的自然保护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哪怕有金子也不去挖,坚决抵制生态破坏生态行为。再次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对破坏环境的企业,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大力抵制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进驻张掖,在不破坏自然环境,不污染人居环境中发展,宁可让老百姓守着好生态过富裕的日子,将张掖打造成既可以挣钱又可以安家的地方。

黄泽元强调说,从发展的路径上来说,今后凡是入驻张掖的工业项目,均让企业进驻工业园区,支持建设一批生态环保、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项目,不断增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培育以生态经济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建立生态建设与现代农业相生相伴耦合体系的基础上,探索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生相伴的增收体系,构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格局。把张掖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体系健全、文化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 

在采访中,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伏世祖介绍说,张掖市立足“一山一水一古城”的资源禀赋和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战略定位,着眼“四市”建设,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必须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以经济发展为支撑,以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为动力,运用生态学与经济学原理,对核心产业、重点工程、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必须坚持产业体系与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生产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内的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逐渐走向生态文明。

张掖市在立足资源优势,牢牢把握“率先实现转型跨越”的总基调和“做大做靓宜居宜游”的战略基点,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把建设生态经济功能区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旅游文化、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物流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强力推进宜居宜游城市建设,着力打造生态补偿区、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示范区、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千亿元生态工业园区、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和现代物流园区 “六个平台”,重点建设“八个基地”。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伏世祖这样告诉记者。

张掖南依祁连山脉,北望巴丹吉林沙漠,祁连山是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源自祁连山穿越张掖全境的黑河是全国第二大内陆河,是河西走廊绿洲及其下游地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河。张掖市坚守“绿色”,做大“绿色”,做强“绿色”,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取向,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途径,把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攻方向,立足生态安全屏障、立体交通枢纽、经济通道的区域战略定位,大力培育生态城市、绿色农业、现代服务业生态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游金张掖”,努力实现从“一山一水一古城”到“多彩多姿多优势”的战略转型。

研究生态,建设生态,发展生态,已经成为张掖人的共识!(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 标签: 甘肃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传卡米拉向查尔斯提出离婚 组图回顾甜蜜瞬间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