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瓜州县:科技特派员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徐雯 2014-07-07 16:42: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甘肃瓜州县紧密联系农民群众产业发展实际,从优化队伍、加强培训、示范引领等方面,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助农增收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完善优化科技队伍。近期,瓜州县科技部门在对全县原有科技特派员进行清查核对的基础上,从农牧、林业、畜牧等部门和相关乡镇聘任业务精、能力强的科技特派员120名。对于科技特派员服务农业产业、相关企业的创业项目,予以优先立项,支持、帮助科技特派员完成其承担的服务产业发展的科技试验示范项目;对于科技特派员取得的科技成果,优先予以组织鉴定、评奖等予以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13个农村乡镇,积极投身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组织开展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引进和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拓展农产品市场,全面服务“三农”,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精心搞好科技服务。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开展产业科技培训和实用技术指导,把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中的难点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科技特派员+农户+基地”、“企业+科技特派员+农户”等多种形式的合作组织,引导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同发展规模经济和特色经济,推动农业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生产,不断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该县科技特派员围绕蜜瓜、枸杞、甘草、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共组织开展科技培训158场次,培训科技示范户1000户,培训乡村科技骨干0.35万人(次)。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引进一批优良品种,示范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创建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的总体思路,加大产业大户的培育力度和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扶持力度,按照《瓜州县2014年农业重点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确定为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以奖代补20万元,确定为县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以奖代补10万元。在科技特派员的引导和产业大户的带动下,目前,全县建成市、县两级科技示范园区14个,乡级示范点26个,以蜜瓜、枸杞、甘草、蔬菜等为主的高效农业面积达到40.4万亩。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1个,新增肉羊饲养量7万只,全县牛羊饲养量达到83万头只。引进蜜瓜新品种40多个,蔬菜新品种18个。组织实施县级科技项目18项,兑现科技创新发展基金42万元。(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通讯员 魏金龙 徐雯)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瓜州县 特色农业
 
朝鲜呼吁结束北南敌对状态 派啦啦队赴韩参加亚运会 传卡米拉向查尔斯提出离婚 组图回顾甜蜜瞬间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中韩经贸合作提速对日本不利?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