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章新胜:贵州生态文明实践具有国际意义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记者 赵凯 李珺 贾婷婷 2014-07-04 16:28: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作为山地经济的典型代表,生态文明论坛选择在贵州举办具有国际意义。”7月4日,在外交部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章新胜:贵州生态文明实践具有国际意义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秘书长章新胜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文媛 摄

章新胜说,中国是生态系统最富集的国家,贵州在其中具有代表性,山地占95%以上,而且山区大部分是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是地上水滚滚流,地下水也是滚滚流,人和土地的矛盾非常突出。”章新胜说,生态文明课题不仅是贵州的,也是国家的和世界的。

从经济发展层面看,贵州的生态文明实践也有国际意义。章新胜说,人均GDP落后的贵州,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了生态文明和经济同步发展的步伐。

“为什么是开发扶贫,而不是扶贫开发?”章新胜说,从1986年开始的毕节实验区建设,就突出了生态的理念,强调造血功能而不是输血。把开发扶贫、生态建设和人口控制放在同等位置,在中国具有开创性。

“今天的贵州,国务院已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的省份。”章新胜说,贵州先行先试的原因,在于贵州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发展的理念具有先进性,和其他地方把生态文明当成环保问题具有本质上的不同。

章新胜对贵州的绿色产业和经济发展抱有极大信心,他说,贵州在后发赶超中,把生态文明和其他方面协调起来发展,布局大数据产业。“三大通讯运营商把数据中心都建在贵州,全球最大的科技建材生产商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也布局在贵州,说明了贵州的生态文明实践已经影响到全国和世界。”章新胜说。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是论坛整个策划的核心。”章新胜说,具体到贵州,山地经济如何发展,关系到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弱势群体如何能够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等方面。

(记者 赵凯 李珺 贾婷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 标签: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