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硕士生20小时跑完100公里越野赛 - 国内新闻 - 中国日报网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天大硕士生20小时跑完100公里越野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如期穿上深蓝色学位袍的同时,天津大学理学院硕士生石智钟还送给了自己一份特殊的毕业礼物——他用不到20个小时跑完了100公里,期间爬升高度7000米,成为了2014TNF100北京越野耐力跑挑战赛上第17个冲到终点的男选手。

天大硕士生20小时跑完100公里越野赛

北京TNF越野赛现场

挑战越野赛 不给人生留遗憾

即将结束学生时代,爱好长跑的石智钟在个人主页上发布状态:“不知道这个决定到底是对是错,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遗憾。TNF我来了!”路上土路、山路占70%,爬升高度接近于7/8个珠峰,换算成平地跑的路程则超过130公里——石智钟决定在TNF100亚太系列越野赛迄今为止最大难度的赛道上,冲上长跑生涯的一个巅峰。

比赛那天,除了在每隔5、6公里的补给站处休息1、2分钟,石智钟从当日的早晨8点到次日凌晨4点始终背着6斤重的装备奔跑在路上。“那天上午北京下雨,起雾了,能见度只有几米。”石智钟说,跑到30公里时,他的肌肉开始疼、涨,姿势有点变形,直到60公里时有个大的补给站,体力才恢复了一些。到80公里时他鼓足力气,手脚并用,依靠登山杖成功翻山。“跑完之后肌肉、脚和膝盖比较疼,走路都很困难。需要让脚泡泡冷水,冰敷一下膝盖,稍微放松一会儿。”

类似的越野赛都对选手的体能有很高要求,其中一条要求选手赛前一年内全程马拉松赛(42.195公里)成绩在3小时45分内。石智钟在2012年读研究生一年级时被天津大学长跑协会的成员“相中”,一年后,他便勇夺2013年北京国际铁人三项比赛年龄组冠军,并赴上海、厦门等地征战马拉松赛。2013年,他首次参加TNF越野赛,是天津大学参加该赛事的第一个在校生,成绩第26名。

“锻炼身体就是为将来存人民币”

天大的同学们称呼石智钟为“石大神”,因为他“一路奔跑在超越与崩溃的边缘,用最刻苦的训练、最执着的努力追逐着自己的极限”。

长跑协会的同学通常每周晚上训练3到4次,分为耐疲劳训练、间歇跑等,有时根据比赛需要还增加夜跑、力量训练等。有时,石智钟为了比赛会连续训练一周,再累也会坚持跑上1个小时。他的队友、天大应届博士毕业生朱雷说,参加大赛后大家会休息两天,但“石大神”总会自己跑出来锻炼;有时下了一阵雨,集体锻炼取消,湿漉漉的跑道上还会出现他的身影。训练了短短几个月,石智钟潜力显现,在2013年元旦天津登天塔比赛中拿到第三名。

石智钟每天的安排其实很紧凑,他白天上课、做实验,晚上8点训练,他每周还要抽出4、5个晚上去做家教。做家教是因为比赛的路费和跑鞋比较“烧钱”,除了家里和学校的经费支持,石智钟希望依靠自己的能力解决。学习学累了,他就用跑步的方式把注意力从“脑力”转成“体力”,入睡时“沾枕头就睡着”,一睁眼又是精力充沛的一天。他和队友们十分赞同一个说法:“现在锻炼身体就是为将来存人民币”。

石智钟在长跑中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和同样爱好长跑的女朋友相识于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火车上,后来校园里的许多道路上都留下了他们并肩跑步的脚印。在毕业前的TNF大赛上,他的女朋友在终点守候了20个小时,与他分享了人生中重要的时刻。

在同学们看来,石智钟同时拥有了“最文明的头脑、最野蛮的身体和最坚不可摧的精神”。石智钟说,自己离这个目标还差得远,但是遇到困难时会他反问自己:“100公里都跑下来了,还有什么是不能面对的呢?”(通讯员 朱宝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天津大学 硕士生 100公里越野赛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从《变形金刚》来看中国经济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