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自住房入市 一系列问题待解

中国青年报宁迪 2014-07-04 09:11: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收益如何分配合适 出租是否应该禁止

自住房入市 一系列问题待解

经过一年多的等待,叶子瑜(化名)和丈夫终于圆了买房梦。

到目前,这对80后夫妻一直租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附近的一套两居室里。2013年两人领证结婚时,北京的房价正领跑全国,面对高企的房价,两人只得决定先结婚,后买房。

当年10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了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京七条”,其中与这对夫妇相关的内容是,政策提出,为解决夹心层的购房问题,北京市拟推出自住型商品房。

走完了申购、审核、摇号等流程后,叶子瑜一家有幸成为北京市首个摇号产生的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的中签家庭。今年6月28日选房那天,他们选定了金隅·汇星苑1号楼13层的一套三居室。

据介绍,此次自住房选房过程中,北京市共有1533户中签家庭前来选房,还有349户中签家庭放弃了选房。

作为具有共有产权性质的商品房,自住房从政策出台到入市销售,整个过程一直备受大众关注。与北京庞大的购房需求相比,北京市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的7万套自住房,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业界人士指出,自住房政策需要打“持久战”,才能真正应对市场需求。另外,如果与自住房相关的政策不完善的话,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后续问题。

即便摇上号,房价依然像座大山

金隅·汇星苑小区共有房源1882套,在有限的房源面前,却站着一支庞大的刚需队伍。

由于地理位置佳,性价比高,金隅·汇星苑十分抢手:1882套的房源,共有17.3万户家庭申购,数量超过了北京市最早开始网上申购的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

几轮资格审核后,有12.8万户优先家庭拿到了摇号资格,但最终仅有3764户家庭中签。

虽然幸运的天平向这些家庭倾斜,但中签家庭并非都满是欢喜。

“能中签感觉很惊喜,但这种感觉一瞬而过。”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选房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家庭,他们都不约而同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掠走惊喜的依然是房价。参加自住房优先摇号的中签家庭大多为保障房轮候家庭和京籍无房家庭,他们之中很多是低保户或是工作不久的年轻夫妻,即便自住房价格便宜一些,但房屋总价仍然是矗立在他们面前的一座大山。

有媒体报道,在摇号结束后的第二天,一条“10万元卖自住房号”的信息就出现在某个自住房QQ群里。这位自称中签号为第1700多号的网友很快就被北京市住建委约谈。这位网友表示,之所以卖号,是怕还不起贷款而想放弃购买。

在选房现场,不少家庭表示,购买自住房实际上是件挺吃力的事。

“我们原计划买套两居室的房子,但目前只能考虑一居。”在地铁公司上班的王烁(化名)说。

王烁说自己最初希望通过组合贷的方式买一套两居室,由于夫妻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仅有8000元,除去公积金还贷,剩下的收入不符合商业银行的贷款标准。另外,他本人刚刚换了新工作,尚未缴满一年的公积金,不符合公积金贷款资格,只能用爱人一个人的公积金贷款。因此,申请不到贷款,选购的面积也要随之下调。

但两人更发愁的是首付。81万元的首付,家里只能拿出60多万元,借钱成为他们当前的头等大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王烁看来,自住房不仅是一场运气之间的“较量”,资金实力也决定了成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亚洲华尔街”将成全球金融业中心? 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