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广东“裸官”风暴的东莞样本:要么接回家人 要么接受调查

中国青年报刘星 张宇 汪诗韵 2014-06-11 09:11:41

7名镇党委书记、镇长为“裸官”,仅1人将家属劝回

东莞这次对“裸官”的摸底,是在今年2月。当时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广东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之后,广东开始了摸底。据媒体报道,这次对于“裸官”身份的确认,不止于自主申报,还有警方的介入。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这次摸底中,东莞32个镇和街道办事处有至少7名镇长、党委书记被查出系“裸官”,此外至少还有5名市直机关一把手被确认为“裸官”。12人中,仅有麻涌镇的镇党委书记陈建枝成功将家属户籍迁回。

公开资料显示,7名镇党委书记、镇长中,厚街镇镇党委书记钱超及樟木头镇镇党委书记麦广钦均选择了提前退休;长安镇镇长李海文则调任东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麻涌镇镇长袁国超任东莞市公路桥梁开发建设总公司党委委员;南城街道书记黎惠勤、东城街道书记黄为国两人的去向官方尚未公布,有媒体称两人被调任为调研员,但记者未能证实此事。

“李海文是2012年8月从凤岗镇镇长调到长安镇做镇长的,长安是东莞重镇,李海文又比较年轻,是70后,仕途看好,而东莞水投则是比较一般的国企。”一位熟悉当地政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李海文的调任,都没人会关注这家国企。不过他也表示,相比直接变为调研员,去国企可能还是稍好一些。

7人中唯一的例外是陈建枝——这位麻涌镇镇党委书记成功地把妻儿户籍迁回,得以留任。而此前,网络上曾有人举报陈建枝为“裸官”。

2012年年底,陈建枝就任麻涌镇镇党委书记。上任后不久,他就在麻涌提出了“五区九园六纵四横”的发展思路,其中“九园”的建设涉及3万多亩耕地的统筹,而九园之外,麻涌还计划投入3亿多元开展6个城市景观商业项目的建设。东莞本地一位媒体人评价称:“如果陈真的离任,将对麻涌的建设造成很大的影响。”

记者尝试联系陈建枝进行采访,对方在电话中答复称最近很忙,让记者找宣传部进行安排。记者此后又联系了麻涌镇的宣传部门,在提交了采访提纲后,对方回复称,采访的题材过于敏感,需要经过广东省委组织部的同意才能安排相关领导接受采访。

东莞市直属机关中担任一把手的“裸官”则分布在东莞市民政局、农业局、海洋与渔业局、口岸局及东莞市供销社5个部门。

其中东莞市口岸局、海洋与渔业局及市供销社3个市直机关的一把手,均被调任为本单位的调研员,而东莞市民政局杨东如、农业局局长黄贵田的去处则尚未被公布出来。

记者联系了东莞市农业局与东莞市民政局,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贵田被调回了宣传部。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杨东如已经很久没来上班了,不知道他去哪儿了。记者拨打杨东如的手机试图联系,对方一直没有接听。

实际上,在职务变动公开之前,就有很多人感到了官员的转变。今年4月,《南方农村报》的一名记者在一场见面会上见到了当时还是农业局局长的黄贵田,在与在场的多名官员交换名片后,黄贵田不断摆手不愿交换名片,“他当时红着脸,说我就要退了,别换了别换了”。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伊拉克局势或令国际市场再遭“石油劫” 世界杯开幕 能否拉巴西经济一把?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4年5月20日至26日,中俄军演在上海开幕。

      详细>>

      2014年4月20日,中国迎来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

      丹麦大使馆在京举办绿色骑行活动

      详细>>

      乌拉圭卡塔琳娜合唱团放歌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