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称超75%民众认为“裸官”不能任要职

作者:谷棣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5-30 07:25:56

媒体调查称超75%民众认为“裸官”不能任要职
资料图片

广东强力治理“裸官”,这一反腐重大举措成为日前最受国内民众关注的话题之一。来自广东省委组织部29日的消息,目前广东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此前,广州市副书记方旋因是“裸官”被提前退休,成为今年以来中央治腐最实在的表现。该事件被媒体评论为中国“裸官”受到公开“处理”的第一例,赢得公众一致好评,同时也引发有关“裸官”治理问题的社会讨论。对全国公众来说,“裸官”与贪官有没有必然联系,他们又如何看待“裸官”提前退休事件,对国家治理“裸官”有怎样的信心呢?为了解公众对“裸官”问题的相关看法,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于本月22日至28日,在全国7个城市的普通居民中间开展了民意调查。

本次调查主要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调查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西安、沈阳7个城市。截至28日16时,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10份,本次调查为简单随机抽样,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3.1%。

对方旋因“裸官”原因提前退休一事,受访者如何看待?本次调查显示,44.4%受访者认为“体现了政府‘制度反腐’的决心和执行力”,该人群占比最大;认为“这是国家严管‘裸官’的第一步,未来会有更多‘裸官’下马”的占31.3%。此外,认为“这个处罚太仁慈,应该有更强硬的处罚措施”的受访者达30.3%。相比之下,认为“只是‘一阵风’现象,不会有持久效果”的受访者是少数,提及率15.9%。还有1.9%的受访者有其他看法,剩余14.1%的受访者对此事表示“不知道,不好说”。

对此,中国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权为民所赋,那老百姓是不会选裸官的。过去说,要当官就别发财,要发财就别当官。要当官就不要裸,要想裸就别当官。”广东近来的举动,表明广东在解决“裸官”问题上推进积极主动。“裸官”现象引起中央重视、民众不安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让“裸官”提前退休有助于反腐工作深入,因为掌权者如果对搞好国家没有信念,那就不配再当领导干部。

关于“裸官”一定是贪官的观点,调查显示,受访者表示“不认同”的最多,占比47.5%,接近一半;有四成(40.3%)受访者表示“认同”。剩余12.3%的受访者对此问题没有明确表态,选择“不知道,不好说”。李永忠认为,“裸官”和贪官之间相互有交织,但不是所有“裸官”都是贪官。相对来说,“裸官”中贪官比例会大一些。

对政府有效治理“裸官”、严管“裸官”,民众是否有信心?调查得知,7城市受访者的整体信心较足。具体来看,46.2%的受访者表示“有些信心”,22.5%的受访者表示“很有信心”,这两类人群合计占比达68.7%。相反,选择“没有信心”的受访者占23.4%。剩余7.9%的受访者对此表示“不知道,不好说”。对此,李永忠表示,中央反腐高压态势一年多来,让更多民众对反腐抱有信心。仅十八大以来,通过媒体公布的落马省部级官员就有27人。这个数字,从一个侧面已经显露中央的反腐决心。

“‘裸官不能担任重要公职’应该成为明文制度”这一建议受到社会关注,本次调查表明,大多数受访者对此建议表示“赞同”,占比达75.3%。表示“不赞同”的受访者仅占14.4%,剩余10.3%的受访者则选择“不知道,不好说”。李永忠认为,这至少说明过去制度设计漏洞太多,才让“裸官”不但能继续担任领导,还能成为主要领导。因此,如果官员配偶、子女均在国外定居,而且还向海外转移资产,就不能担任领导更不能担任重要公职,必须成为明文规定。

在被问及“作为官员的亲属,以下哪些境外活动应该受到限制?”时,7城市的调查显示,“在境外开设银行账户”的提及率最高,达65.4%;“在境外有投资”的提及率第二,达60.9%;“移民”的提及率为53.2%,列在第三。相比之下,认为应该限制官员亲属“境外谋职”、“出国留学”的受访者占比均不在多数,提及率分别为37.2%、25.9%。还有6.1%的受访者有其他想法,如认为“合法的就不应该限制”。

调查结果也反映出一些差异性结果。例如认为“裸官”提前退休事件“只是‘一阵风’现象,不会有持久效果”的受访者在18-29岁的青年组最集中(占24.1%),但同时该群体中46.3%认为这体现“制度反腐”的决心和执行力,比其他群体都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2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要想让治理“裸官”现象不成为“一阵风”,就要逐渐完善相关制度。他表示:“是到了出台根治‘裸官’现象的法律法规的时候了。”对此,他非常有信心,因为治理“裸官”是大势所趋,很难再用“一阵风”来糊弄了。【环球时报记者谷棣】

 

相关新闻:

广东强力治“裸官”

目前,广东基本完成对“裸官”任职岗位集中调整工作,其中调整市厅级干部9名。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后,对‘裸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详细>>

广东裸官岗位调整基本完成 数百相关人员被调岗

对经过甄别、确认属于应当调整岗位的干部,要么把家人迁回来,要么接受组织调整,两样只能选择一样,不能兼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