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接受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采访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4-06-14 08:28:05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接受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采访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前排中)接受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采访(摄影_朱兴鑫)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大型采访活动的重要环节,6月13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接受了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主流媒体采访。汪一洋就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广东如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汪一洋表示,我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对于广东来讲,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和重要平台。他认为,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作为南中国海重要口岸和经济中心,在过去的上千年的历史中,一直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口岸。所以广东要抓住这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契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据汪一洋透露,广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有重大布局:一是继续加强粤港澳合作,加强南沙、浅海、横琴新区建设,形成新的合作载体;二是加强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的合作,逐步改变广东在对外合作中以低端工业为主、加工贸易为主、单向开放为主的格局,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三是加快与东盟国家的深度合作,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把东盟作为广东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区,同时加强中亚和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四是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形成新的开放格局,在引进来的同时,适时鼓励广东企业走出去,加强同国外企业的合作,增强对外投资的针对性,培育一批国家竞争力强,市场影响力大,品牌知名度的本土企业。

期间,汪一洋还就广东申报自贸园区、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家的经贸关系和发展前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等媒体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