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李长春妙论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市场要狼鹿共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长春妙论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市场要狼鹿共舞

经过一年多的编辑、打磨,《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下称《文化强国之路》)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记录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历程的著作,选编了李长春自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十年多来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91篇,照片69幅,所选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李长春妙论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市场要狼鹿共舞

2006年1月23日,李长春看望著名画家吴冠中。(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新书部分摘录:

文艺院团改革的新“猫论”

人为地割裂院团与观众、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戏曲艺术的发展就没有出路,这也是传统体制下一些文艺院团不断萎缩的根本原因所在。有的同志曾生动地用一种 “猫论 ”来说明这一现象:猫的天性本来是抓老鼠,可是主人好心,总是拿鱼喂它,本意是鼓励它更好地抓老鼠,可是后来猫认为享受主人喂的鱼才是理所当然的,长期下去,最后就根本不会抓老鼠了。各种戏曲本来是与观众和市场有天然联系的,但人为地把院团 “养”起来,进而行政化,长此以往,最后院团也就根本不会去争取观众、开拓市场了。由于长期游离于市场之外,因此也就被市场边缘化了,或者说是被市场 “炒鱿鱼 ”了,失去了生机活力,一方面民营院团生机勃勃,一方面国有院团找不到市场。

(选自《文化强国之路》一书《加快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一文)

文化市场要狼鹿共舞

美国一个地方有一个很大的野鹿群,吸引着狼群。狼以野鹿为食物,跑得慢的野鹿就被狼吃掉了。后来有一任总统为了保护野鹿群,就调动部队把狼群歼灭掉了,给鹿群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结果野鹿体态也发胖了,传染病也增加了,最后这个种群越来越退化了,快维持不住了,这才明白,还得把狼群引进来,恢复生机。对文化领域来说,这个 “狼”就是市场,“鹿”就是文化单位。在传统体制下,本来我们的愿望很好,把电影生产、发行单位办成事业单位,让它没有后顾之忧,结果造成和市场脱节,整个业界难以为继,发展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引 “狼群 ”,这个 “狼群 ”就是市场。

(选自《文化强国之路》一书《电影要走产业发展的道路》一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梅兰芳 文化体制改革 市场体制 演出 京剧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