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等一等你的灵魂

作者:赵凤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11-02 10:24:01

  要给予文艺作品以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其中一句“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犹如贯耳之雷,引起广大文艺界的自知与自省。我认为,习总书记此时说的这句话恰似一场“及时雨”,点中了当前文艺的“要害”。文艺时下正被经济这辆马车拉得渐行渐远,已逐渐偏离其纬度,是到了把它拉回正常轨道上的时候了。正如有人所言:“文艺,请放慢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

  鲁迅曾在《坟·论睁了眼看》一文中写道:“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换言之,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和气象。文艺历来具有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的风向标作用,在传播过程中有“育人”和“化人”的感召力,同时它本身又是一项具有较高精神追求、文化含量和审美情趣的精神活动,对观众能起到滋养心灵、陶冶性情、增加情趣、提升生活质量和思想境界的作用。因此,重视文化价值的引领应是文艺家责无旁贷的责任,是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艺术家们应尽的义务。如果任由市场所操控,拜倒在金钱的石榴裙下,将自己毫无保留地交付给市场,不去履行社会价值职能的话,文艺将失去本我、丧失文艺的属性,最终被其他事物所主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势必被金钱腐蚀一空。

  从另一个角度放眼国际市场,为何西方等一些发达国家的文艺不仅不是市场的奴隶,反而还引领市场、引领风潮,并且成为其在全球传播价值观的有力工具?比如在美国,艺术向来是市场的主人,伴随着好莱坞电影在全球的传播,以“美国梦”为代表的美国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几乎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在法国,人们把电影当做一门艺术,艺术就是不断地创新,而不是做市场的奴隶。在好莱坞的全球扩张背景下,法国电影数十年屹立不倒的原因,除了法国人对艺术根深蒂固的推崇、法国电影人的辛勤耕耘外,法国电影的勃勃生气,与法国政府对电影产业的长期扶持政策息息相关。此外,印度、伊朗、韩国、日本等国的电影、动漫、音乐、戏剧等文艺作品也能起到文化先驱的导向作用,他们不靠低俗给观众下跪,而是靠实力让观众折服。当然,他们也生产出一些平庸或低劣之作,但都在市场的良性竞争中给淘汰了。反观我国,文艺市场呈现出虚假繁荣和文化贫瘠的景象,除了闹出“金色大厅”镀金潮等文化丑闻外,许多文艺作品内涵空洞、灵魂缺失,在海外传播上也仅仅只是在家门口徘徊,提升中国文化在全球的文化软实力任重而道远。

  由此可见,文艺要摆脱金钱的桎梏,需要“翻身农奴把歌唱”。首先,国家要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和重视;其次,文艺工作者要提高素质、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和自我约束力,净化文艺圈的风气,严惩圈内的各类犯罪,斩断灰色利益链条,提高各种文艺比赛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制定对优秀原创作品的奖励机制,为真正优秀的人才和货真价实的文艺作品脱颖而出营造健康的生态环境;此外,行政主管部门要放宽政策,适时松绑,简化审批环节,给文艺作品更多自由创作的空间,不要让某些子虚乌有的“高压线”,遏制艺术家的灵感。同时,要给予文艺作品以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唯此,文艺作品才能摒弃奴性和铜臭气,杜绝唯票房、收视率、点击率马首是瞻。(经济日报 赵凤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