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传媒董事长高海浩:媒体融合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

来源:国际在线
2014-10-31 14:41:17

浙报传媒董事长高海浩:媒体融合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

  浙报传媒董事长高海浩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浙报传媒董事长高海浩出席论坛并发言。高海浩指出,传统媒体产业能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或者能不能完成转型,媒体融合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最关键的是人的转变。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很荣幸能参加网络媒体论坛,也很容幸受到邀请,以及与大家学习、交流、分享。本来当时国际在线跟我们商量,希望我们就“媒体融合”谈一点实践和体会,可以说浙报集团当时提出“全媒体”,后来提出来“互联网化”,到现在提出了“媒体融合”,我们感觉“媒体融合”的表述非常准确。它既不是传统媒体,也不是所谓的互联网媒体。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探索尝试传统媒体如何适应互联网的挑战,如何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学习借鉴互联网的理念、技术、体制、管理等等。

  现在浙江报业集团旗下新媒体超过200家,有些是平台型的,有些是垂直型的,涵盖网站、APP、微信、微博,还有线上线下等等都有。从传统的主流新闻到文化服务到生活服务。现在整个报业集团直接拥有超过5个亿、活跃用户4千万,按照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的年报来看,我们在传统媒体全行业衰退的情况下,互联网营收占整个集团的营收已经超过30%,互联网创造的利润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创造的利润,今年预计将会超过整个利润的50%。这些成绩或者说成果和资源的获得,也归功于各方面的支持,包括网信办的支持。

  我们当时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当时研究媒体的发展新动力,我们与互联网相比缺什么来寻找。第一缺设备,互联网是一个高强度的风险投资的行业,我们传统的媒体,传统的新闻采购方式不利于支持这么一个新的产品开发和运作成本,也就是大家说的烧钱。第二个就是技术,尤其是掌握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传统内容生产,数据分析这些技术人才。第三是渠道。这三个是我们最缺的,那怎么去引导它?最后归结到一起就是改革。这也是浙报集团谈媒体融合的理解,为什么把媒体放在深化改革层面讨论?如果我们没有改革就不可能解决这个短板或者短缺。

  首先我们进行资产剥离上市,而且给我们的时间只有3个月,在3个月以内完成那是千辛万苦,最后好在集团上下一心,用三个月时间完成了300多个人的身份转换,当时我们实行了比较好的保障措施,或者说是解放措施。

  资产剥离,资产评估等等,互联网的竞争没有好的体制机制是不行的,真正要用互联网搞市场化经营,摒弃旧的机制。我们当时也说,我们只是开始转型升级或者说媒体融合正式开始。那么在引进人才方面,我们也是按照借鉴互联网风险投资的理念,我们组建了传媒梦工厂,用投资、孵化的方式,研究新媒体的团队、运营、生存、发展的关系。我们集团有一批年轻的同志在研究互联网到底有哪些可以为我们所用,有哪些陷阱?当然更重要是要找到机会。传媒梦工厂是我们上市第二天成立,我们花了整整一年多时间形成了全媒体转型新方案,领头的是80后的博士,做运营商的,由他来带领团队研究、探索互联网技术,现在他已经成为我们集团的互联网专家,有做研究的,有运营研究的,还有投资研究的,现在有将近20个新媒体企业,有的是内容生产,有的是技术,有的是数据分析等等,这个都为我们解决了问题。

  我们先后投进去5千万,当时不挣钱,但是我们必须坚持,好在这个团队走出一条路来,为我们设计了许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支撑,包括现在许多产品开发都是由这个团队来进行评估,进行认证,提出方案,最终再进行自主生产。

  第三就是解决用户,如果按照传统媒体在现在这个阶段,按照互联网企业这种模式再去找高强度的,从零开始的建设互联网平台,已经几乎不可能,所以当时我们就考虑到收购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当时的理解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变革,互联网看起来是技术带来的变革,本质上是技术改变了用户需求和习惯。怎么说呢?过去用户的需求是被割裂的,比如说看新闻要买报纸,他要看视频有电视机,看电影要有电影院,现在利用技术把这些需求集中在一个平台,同时满足。

  我们理解,掌握用户就掌握未来,我们用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当然首先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将近32亿收购了一家公司,当时这家公司用户在3亿左右。这为浙报集团形成一个小的生态圈。

  从去年开始,我们说“枪也有了,子弹也有了”,我们的短板看起来有所改善,那么进行现代传媒的转型,所以我们提出来大规模产品建设的阶段,从去年开始反复的调研论证,设计了一个媒体矩阵,一个是浙江在线新闻,第二个是手机报,我们开始做得很好,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用互联网思维在做产品,后来就掉到10万,我们把它改成升级版,重新打造一个移动手机报。解决这些产品的核心就是由浙江日报与浙江在线执行组建了团队,由这个团队统筹这四个产品,所以目前情况来看非常不错。

  到前一天,我们的下载用户超过100万,现在平均每天新增用户5万,这个给我们增大了信心。当时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把优势做足,第二是运用市场手段,我们按照每吸引一个用户7-10块钱来作为预算。今年我们预算新增300万用户,所以我们预算了3000万的营销费用。

  在我们做产品规划的时候,我们也感觉到难度很大,内容、技术、平台、渠道、经营怎么一体化?它涉及到组织架构,涉及到采编流程等等,这都是挑战。我们提出来,第一是产品导向,把产品做大做强,只要有利于产品做大做强的,体制机制,组织方式,流程都要改。第二是用户导向,用户体验,用户反应,最后在设计的时候,其他兄弟媒体进行了很好交流,我们在互联网时期,传统媒体真正面临的核心挑战是两个,一个是传统模式被打破了,怎么组建?第二是商业模式被颠覆了,怎么组建。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后来我们经过研究,要重新定义媒体就是服务集聚用户,新闻传播价值。

  再有就是新闻免费,服务收费,这就解决了商业模式的问题。在这个系统上我们的产品不能好高骛远,怎么按照互联网强调的O2O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研究了本土化新闻,本地化服务。我们强调在客户端、手机报、浙江在线方面主要是本地新闻。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本地新闻交给每个市,下一步要交给每个县,每个市、县认为重要的新闻,可以随时上传,后面有技术审核。第二是服务,在客户端实现了功能服务,比如水电煤缴费、信用查询、公交查询、航班查询;个性化服务,比如说如何烧菜,如何旅游。第三是面向商户,经过开发我们联合了很多伙伴。这样做下来,我们和其他的新闻客户端有了很大的区别。

  他们说看新闻看着看着把服务砍了,有的是做服务,在服务当中把新闻砍了。因此我们的客户端在基层很受欢迎,确实,现在APP太多了,太多了无所适从,那么我们希望把APP做成一个服务产品推给用户,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受到了很多的欢迎。通过这些方式,这也实现了互联网用户增长非常快,而且日活跃率,留存度都已经进入前列。在实践当中,传统媒体只要真正发挥优势,随时借鉴互联网经验,我们是可以做出既不同于传统媒体,又不同于互联网媒体,而是新型媒体。

  第二,用户需求多元化。我们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钱江晚报负责媒体化改造。结果一上来,到现在为止日PV量超过500万,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1千万,这也验证了当时的设想,第一,用户的需求是急需的,第二,新闻+服务模式是可以成真的。就是游戏收费,新闻免费。我们是倒推过来证明,我们这个方向,目前来看是可行的。

  第三,传统媒体产业能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或者能不能完成转型,媒体融合最核心的是人的融合,最关键的是人的转变。实践证明,我们通过培训,通过内部孵化实现了一批非常精彩的新媒体,都是个性化服务,我们通过内部孵化机制,产品PK,今年我们就拿出来2千万扶持20个由采编人员开发的新媒体,而且他们白天在做新媒体,晚上做改编,通过这几个事例,我们有一个最大体会就是,在中央正确领导下,我们现在遇到了非常大的机遇,我们有信心加快媒体融合,有信心把传统媒体建设成为新兴主流媒体,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