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李长春妙论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市场要狼鹿共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坚持导向要面向群众,否则只是导了领导

文艺院团进入市场,最主要的是增强了活力,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否则就是业界所讲的,“政府是投资主体,领导是基本观众,评奖是主要目的,仓库是最终归宿 ”。表面上看得了很多奖,实际上得奖后就刀枪入库了,群众没有看到。所以你说你坚持了导向,你导谁了呢,导领导了,没导到群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全部是空的,或者是泡沫繁荣。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进入市场,由市场来检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检验就是群众检验。

要严格纠正为评奖而评奖的倾向。为了得奖,耗费巨资,广聘人才,排一台戏、搞一部电影,演一场两场,就放进仓库,根本谈不上什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能获得大奖。这种现象,群众概括为 “以获奖为目的,以评委为标准,以政府为市场,以亏损为结局 ”,不仅严重损害各类奖项的严肃性,严重损害评奖单位的形象,而且错误地引导一些人远离群众、远离市场,甚至引发行业不正之风,引发文艺领域的腐败行为。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选自《文化强国之路》一书《破除妨碍文化改革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弊端》、《文艺评奖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为根本标准》等文)

有了市场香玉剧社可以捐飞机,没有市场,剧团连飞机票都买不起

梅兰芳就是在与群众结合中成为大师的。过去,梅兰芳和马连良等大师就是靠拉起人马唱对台戏,互相竞争,看谁能把观众拉过来。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形成了不同的流派,成为群众认可的名角大师。常香玉的香玉剧社就是靠没白天没黑夜地演出,为抗美援朝志愿军捐献了一架战斗机,而现在的许多剧团连飞机票都买不起。这就是走向市场与不走向市场的最大区别。

(选自《文化强国之路》一书《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一文)

“没有市场体制,就产生不了梅兰芳”

人才特别是艺术人才,不是行政任命的,而是在市场的闯荡中由观众来任命的。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市场体制,就产生不了梅兰芳。正是市场催生了大师,梅兰芳在美国大萧条的 1930年,唱红了大半个美国,开了中国京剧出国商业演出的先河。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只有在市场闯荡中对京剧不断推陈出新,在观众中树立了威望,才有可能产生。京剧在传统计划体制下很难产生梅兰芳,很难在国外进行成功的商业演出。只有在与群众和市场的结合中,才能使艺术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人才在观众中树立起形象和影响,才能让观众认可。

(选自《文化强国之路》一书《股份制是推进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有益探索》一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梅兰芳 文化体制改革 市场体制 演出 京剧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