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逃亡16年成客座教授 押解途中不忘谈业务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1 14:28:01

狭路相逢

晚宴中被死者弟弟认出

今年5月15日晚上7点左右,杨明和任岳峰同时被朋友约请到贵阳一家高档私人会所吃饭。两人被分别安排在里外两间屋子的两桌吃饭。其中,杨明在外间,任岳峰在里间。觥筹交错后,里间的客人有些开始往外走,出来的客人中,有个被称为冉更生的人在替宴请的朋友送客。

杨明突然发现,这个叫冉更生的人,无论是表情、神态,还是左下巴的那颗痣,尤其是异常的眨眼频率,让他觉得像极了他苦寻16年的杀兄凶手任岳峰。

他努力辨认的过程中,任岳峰并没有认出他。杨明赶紧把自己熟悉的朋友拉出屋子,指着任岳峰说,这个人就是杀死自己哥哥的凶手,他要去报警。朋友听了后蒙了,他说自己先进去拍张照,给警方看了再说,不能冤枉了好人。于是,他再次落座。此时,冉更生已回到桌上与众人大谈阔论策划。

杨明的朋友拿出手机随意摆弄间,拍下冉更生的照片,然后交给在外面不停打电话的杨先生,告诉他带着照片去报警,让警方看看照片。杨先生直奔派出所,这位朋友则再次回到屋里守着,为留住冉更生,他一直跟他喝酒。

半小时后,几名便衣民警进屋,让在座的各位拿出身份证协助调查。此时,两个警察左一个右一个悄然站到冉更生的身后。之后,警方请冉更生再到派出所配合调查。一场16年的逃与追逃,就此终结。

杨明说,为了找到任岳峰的下落,他到处寻找,去过两次广州,去过上海,还去过贵州六盘水、云南曲靖等地,最后又去了贵阳,在这里打工为生。“找到任岳峰,成了我的人生使命。”杨明说,现在凶手找到了,我要重新规划我的人生了。

受害人家属

死者曾遭到绑架勒索

说起当年纠纷的缘由,杨明自有一个说法。“他说我吃了回扣,可我只是餐厅主管,根本没采购权。我们之间的矛盾另有原因。”他说,他在阿姐鼓西餐厅工作的前3个月,一切正常,但是3个月之后,他偶尔看到一间包间里,有人搬进来一些烟,都是红塔山。头两次没觉得有什么,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是假烟。之后又发现店里有两次大批量的交易,时间都是在晚上。

杨明将自己的发现告诉哥哥杨强,哥哥劝他,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和他没关系。但杨明还是想辞职,所以就由哥哥出面和任岳峰交涉,但任岳峰提出,要么给他推荐一个主管去顶替杨明的工作,要么赔偿3万元。

杨明说,他的家境不是很好,他的哥哥18岁时就工作了,当时工作的酒店是昆明最好的酒店,叫国际大酒店。不到3年的时间,杨强就负责一个叫阿二靓汤的中餐厅,当时这家餐厅平均每天有14万元的收入。了解到杨强的情况后,任岳峰带着他的同伙对杨强绑架勒索,问3万元准备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