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逃亡16年成客座教授 押解途中不忘谈业务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1 14:28:01

>>警方调查

任岳峰回述像背演讲稿

在民警看来,任岳峰的回述太流利了,就像背演讲稿一样。民警说,事发地点,当年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夜晚没有路灯,任岳峰说他能远远看到杨强的鼻子在流血,这不符合常理。任岳峰强调自己是远远看见的,就是想说明自己没打人。

被抓获归案的两名嫌疑人周某、缑某交代,事实上,他们在阿二靓汤门口看到杨强旁边还有几个人,任岳峰等人上前和杨强几人打了起来。之后,他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将杨强拉到昆明金殿后山,几人又开始拳脚相加,将杨强打了一顿。

任岳峰见杨昏迷,便叫缑、周二人赶快将杨送到医院。而杨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尸检结果显示,他是被暴力殴打致死。

案发后,警方锁定嫌疑人任岳峰,并兵分多路寻找他的踪迹。一个月内,就发出了任岳峰的通缉令。

逃亡之路

“越成功越担心被警察抓”

案发后的十多年里,任岳峰一直未和昆明的家人有任何联系。哪怕已经成了冉更生,任岳峰也拒绝和云南发生一点联系,遇上云南的项目或者会议,他一律推掉,从不到云南,从不接触云南人,也再未说过家乡话,只说一口还算流利的普通话。他被抓后,几乎不会说昆明话了。

记者:这16年过得怎样?任岳峰:恐惧。16年,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越成功越担心被警察抓住。

记者:为什么去贵阳?

任岳峰:我是想去深圳的,但当时没钱了,觉得再往前走也走不远了。在贵阳找工作的时候,觉得这个身份证不能再用了,就花50元钱办了一个假身份证,名字是冉更生,后来一直用的这个名字。(他在贵阳落户时,正式用这个名字,将自己的身份“漂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