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犯逃亡16年成客座教授 押解途中不忘谈业务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1 14:28:01

回忆案发

发现死者弟弟私吞营业款

画外音

任岳峰1963年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在云南某大学任职。高中毕业后,任岳峰曾做过水电维修工、酒店管理等工作。早年他离婚后,女儿被妻子带走。1997年,34岁的任岳峰开了一家名为阿姐鼓的西餐厅。任岳峰不曾料到,正是这家餐厅,改变了多个人的命运。

坐在审讯室里的任岳峰,脸色黝黑,穿着粉色T恤,身材发福,和16年前清瘦的样子判若两人,左眼眨眼的频率快得异常,也正是这个明显的特征,让杨明在饭局上一眼认出了面貌已经出现巨大变化的任岳峰。

记者:怎么和死者有矛盾的?

任岳峰:我开了一家叫阿姐鼓的西餐厅,让当时的女朋友管理,但是她不怎么管,交给朋友杨明管理。一开始还好,后来我就觉得餐厅的账目不对,明明生意没有变差,但是钱越来越少。这时我还发现,杨明一下子变得阔气起来,问他他说家里做生意有钱。

有一次我偶然到餐厅查账,发现杨明私吞了店里的营业款。他的哥哥杨强就和我商量,由他出面赔偿我6000元,但是他赔了2200元钱之后就没了消息。我打了很多次寻呼机给他,最后一次他倒是回了电话,说:“要钱要钱,你要拿去修玻璃呀。”因为我的餐厅大门就是玻璃的,我觉得他是在威胁我,于是报了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