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崛起不是梦——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申培德 张晟福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经济网
2013-05-20 08:58:13

中国西部地区通常是指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西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和重庆等省、市、自治区。对于这些地区,有人用八个字“荒、远、边、穷、大、才、宝、美”来形容。

“荒”即是荒芜;“远”主要是指交通不便;“边”是指边境线漫长,“穷”是指经济相对落后;“大”是指地域广大。西部地区占全国所有行政区域的三分之一;“才”是指西部地区人的基本素质普遍较好;“宝”是说西部地区资源丰富,矿产、林业、动植物等地上地下蕴藏无数宝藏;“美”是指自然环境、自然风光独特。

十八大报告讲得很清楚,西部地区发展直接关系到中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针的实现,更决定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央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将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不难看出,作为世纪工程,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绝不会动摇。

发展西部,路在何方?

最新出版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总结了我国可持续发展面临人口、环境、社会公平等六大桃战,分别是:中国人口三大高峰的相继来临、中国能源和资源的超常规利用、中国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中国三农问题的基本解决、中国社会公平的全面实现,充分认识中国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的艰巨性。

参与编纂的专家们认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当遵循七个原则:始终保持经济的理性增长;全力提高社会发展的质量,满足“以人为本”的基本需求;调控人口的数量增长,提高人口的素质;维持、扩大和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和生态服务能力,集中关注科技进步对于可持续发展瓶颈的突破,始终调控效率与公平的平衡。这将对今后二三十年发展西部社会经济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1993年6月中旬,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西安主持西北五省区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重视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件事办好了,对于西北经济的振兴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要集中力量办几件带动全局的大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交通等重点建设上。”

3个月后,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党政主要领导,在乌鲁木齐召开联席会议,共商西北地区发展大计。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与陕西代表团座谈时指出,我国幅员辽阔的中西部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何发展中国西部地区经济,搞好扶贫开发工作,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关心、世界瞩目的一个重大课题。

“西进”不仅是一个纷繁复杂的历史概念,“西进”同时也是21世纪中国开发西部的浩大的运动,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历了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二十多年后对东西部发展战略的调整。

“西进”作为一个历史概念,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过,远的不说明末清初中国历史上就曾经发生了规模巨大的移民浪潮。

据历史资料记载,清代初年四川人口只有62万人,富饶的成都平原的巨大魅力吸引了近500万人,从各地来到四川,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潮。而正是在这一时期,远在西半球的美国,也发生了“西进运动”。

解放前夕,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大军挺进大西南,一方面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同时又给西南地区带来了一大批干部,这一大批干部在西南生了根,并完全融入了这一地区的社会中,这对四川的政权建设和经济发展都有较好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