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树立信仰践行信仰 浅谈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2013-05-20 08: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中国人始终用行动,回应着美国著名学者费正清曾经发出的赞叹:“历史上没有其他集团能够将亿万中国人名团结成一个政治单位,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团结,是现代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由此可见,坚守精神家园是中华名族历经沧桑而不变的守望,更是我们13亿同胞随时随地可以凝聚起来的力量。

不远的记忆里,那些从地震废墟中传出的声声感谢,那面在世博园升起的五星红旗,那首在奥运赛场响起的嘹亮国歌,都在提醒着人们:“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北京精神也包含着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已在北京生活四年的新东方教育集团美国外教黎傲接受记者采访是认为,北京精神的四个词语代表着人们对国家的爱,对未来的展望,对美德的推崇以及对机会共享的追求。

从首善之区到沙漠腹地,从高原之颠到海岛边陲,各个地方的中国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寻找着核心价值观的“本地化”表达。

“人无德不利,国无德无心。”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届评选产生的162名全国道德模范已经成为感召全民的群像,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建设与宣传,正在神州大地播撒善于爱的种子。

由党的引领与号召,更有普通民众的自觉与响应,当“厚德载物”优良传统注入现代社会肌体,当“美美与共”的和谐理念升入中国百姓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的美好理想照进了现实。

历史的对照总是极富戏剧性:有媒体报道,本世纪初,面对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断言,中国仍不是超级大国,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点。

的确,此时的中国在不断累积贸易顺差的同时,也在续写文化赤字,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是资源和劳力,而非文化和精神。而今,在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上,中国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吸引了600万人次的点击量,在开遍全球的孔子学院课堂,中国好人郭明义的故事正在被外国学生津津乐道。

杨善洲、沈浩、郭明义、王顺友、吕清森、陈贤妹在这些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中国人身上,世界看到中国在转型期定位的精神坐标,也看到了中华名族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观。

半个多世纪前,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为德意志民族日后的复兴留下这样的话语,只有一个精神世界才能保证我们民族的伟大。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发出这样的宣告,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如果说,现代中国迷一般的崛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做出的价值选择紧密相连,那么,中华民族史诗般的复兴,也将与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人民建设的精神家园不可分割。

当民族精神成为共同珍视的财富,当时代精神成为共同奋斗的动力,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共同践行的理想,和谐社会的构建将在更加鲜明的价值追求中实现,科学发展的力量将在更加坚定的文明前进中升腾,渴望复兴的中华民族终将在软实力的赛场展现更美好的形象。

十八大报告提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当前,如何构建一个凝聚全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时代赋予我们崭新的新课题。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记者 张晟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