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树立信仰践行信仰 浅谈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2013-05-20 08: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年过半百的他,和学生一起做游戏。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周末他常把学生带到自己租的屋子里,同吃同住。伏羲班的学生免除了一切费用,还不时能收到老师送的营养品。而吴鸿清的生活,简单到连一个农民家庭都不如的地步。

吴鸿清将他的实验取名为伏羲班,就是要像人文始祖伏羲一样,穿越蒙昧,寻找一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道路。吴鸿清得到了什么?这是许多人心中的一个疑问。除了一种成功的喜悦,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他,物质和精神上的付出了上百倍地超出这种“成功的喜悦”。

不难想象,要不是办伏羲班,作为经常在电视上讲课的教授和书法家,他在北京该是怎样一种幸福裕如的生活。

现在,这一切和他无关,而且让他背上沉重的良心债,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下艰难跋涉。一家人一年难得见上几次。年近九十的母亲,他无法尽孝;妻子体弱,也无法照顾。作为大学同学,妻子理解丈夫在西北艰苦环境中实验的意义;作为一个优秀知识分子,她同样知道自己肩上承载的对于民族的责任。

“没有信仰人活得很飘,我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别的信仰。”辽宁省鞍山市齐大山铁矿养路工郭明的信仰,不仅在他的工作岗位上闪着光芒,从1991年开始,他20年献血6万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

1994年以来,他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一家3口人至今还住在一个80年代中期建的不到4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

郭明义的一言一行,让我们想到了战争年代的张思德,建设时期的雷锋,这是共产党人同一个精神谱系在社会思潮多变样的新形势下的延生和发展。他们的人生历程,充满着使命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理想信念是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20世纪末国际风云的激荡,考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无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信仰危机,他们觉得,共产主义过于渺茫,社会主义已经失败,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忘记了在党旗下的誓言,失去了精神支柱,最终沦为人民的罪人。

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验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和接受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机的重要法宝,更是鉴别党员干部信仰真假和虚实的试金石。

1988年,摆在时任山东聊城地区行署副专员孔繁森面前的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山东省在选派援藏干部时,认为孔繁森政治上成熟,准备让他再次到西藏工作。

10年前‘他已经到西藏岗巴县干了3年,组织上问他有什么困难,他说,我是党的干部,服从组织安排。他并不是没有什么困难,母亲年迈,孩子尚未成年,妻子体弱多病。临行前他与母亲告别,母亲问他,孩子,不去不行吗?他回答母亲,不行啊,娘,咱是党的人,说到这里,他不由的跪下来,流着泪给母亲深深地磕了个头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娘,您要保重!

在西藏担任拉萨副市长期间,每次下乡,他都要带些钱给生活困难的乡亲们,而且自己经常吃摘菜拌饭,他还在地震灾区收养了3个藏族孤儿,为了保证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他3次偷偷的卖血换钱。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