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要闻聚焦

树立信仰践行信仰 浅谈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

2013-05-20 08: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100多年来一代中国人心中不灭的火种,是中华民族从屈辱中抗争、从危亡中图强的呐喊。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伟大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历程。

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的100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彻底结束民族屈辱的历史,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从20世纪中叶到21世纪中叶的100年间,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富裕和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过了一代代接力奋斗,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息、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掀起了学习《信仰》、树立信仰、践行信仰的热潮。《信仰》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一年光辉历程为背景,讲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批革命志士优秀共产党员,践行信仰的感人故事,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创造信仰故事的思想起点,1920年,毛泽东在读了《共产党宣言》后,他开始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邓小平回忆说:我们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今天,我们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的未来,是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人实践信仰的奋斗脚步,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大的历史时期。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曾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是不是已经变得平淡?曾经光芒闪耀的信仰真谛,将怎么成为我们矢志不移坚守地精神家园?让我们沿着信仰的足迹,去讲述信仰的故事,追寻它永恒的魅力。

1937年4月到8月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通过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登记在册的前往延安人数就达2288人。在他们当中,据统计,出自官宦及富有家庭的人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就包括冯玉祥的侄子冯文华,袁世凯的外孙张象耆,张学良的弟弟张学思,张学良高级幕僚高崇民的儿子高存信,以及众多东北军将领的子女。奔赴延安的人们,看到的共产党人是无处不在地对崇高信仰的躬身实践。

张思德,一个在1933年就参加了红军的老同志,曾经在战斗中一个人夺得了两挺机枪,多次负伤。经历三过草地的长征到达延安后,他的职务还只是一个班长。1942年部队整编,他又到中央警卫团当普通战士,经常做的事情就是打扫卫生、铺石垫路、编草鞋、喂战马。1944年,他主动报名到离延安70多公里的安塞县生产农场烧木炭。一天,炭窑在雨中崩塌,危机时刻,他一把将战士小白推出窑口,自己却被埋在土里牺牲了。他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留下大功大业,唯一留下的照片,让人看到了普通共产党人的信仰和宗旨。

在中国近代史上,怀抱各种主义和信仰的政党,似乎都相信自己拥有未来,为什么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掌握了未来呢?因为,在信仰的碰撞和交锋中,共产党人信仰的不仅是真理,还在于他们能够前仆后继、舍生忘死地去实践自己的信仰。就像著名的夏明翰烈士在他的就义诗中说的那样:“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正是一批又一批的“夏明翰们”的舍身奋斗,才能使信仰不再只是纸上面的文字,不再只是口头上的声音,不再只是思想中的空中楼阁,而是一个又一个具体鲜活的目标,而且越来越近。

分享到6.79K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