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2012年依法纳税风尚良好 全省经济逆势走强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1-22 18:37:31
分享

2013年1月2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2年度全省纳税百强及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纳税百强新闻通报会。甘肃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牟可光,甘肃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仰东分别介绍了情况。

据悉,2012年甘肃省经济呈现逆势走强的良好态势,经济速度与效益同步提升,基础与结构双双改善,经济与社会协同发展,中心与两翼各有亮点,实现了“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广大纳税人积极应对挑战,调整经营思路,大力拓展市场,守法经营,依法纳税,为全省财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彰显风采、肯定成绩、展示实力,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形成依法纳税、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甘肃省国家税务局、甘肃省地方税务局决定发布2012年度纳税百强排行。

2012年度甘肃省纳税百强排行前五位分别是(按纳税总额排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1,118,056万元;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813,457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440,000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庆阳石化分公司399,106万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玉门油田分公司260,214万元。

牟可光介绍说,此次荣获2012年度甘肃省纳税百强企业累计缴纳税收收入497.56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876.84亿元的56.74%,占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1080.38亿元的46.05%。分析纳税百强企业情况,呈现税收规模持续扩大;入围标准继续提高;支撑拉动作用明显;区域发展更加合理;行业分布更为广泛,支柱产业引领全省;各种类型齐头并进,股份制和国有占主导地位等特点。

2012年度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纳税百强排行前五位分别是(按纳税总额排序):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65,793万元;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18,431万元;肃北县博伦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6,578万元;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422万元;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12,864万元。

2012年度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属地独立纳税百强企业累计缴纳税收收入48.3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876.84亿元的5.52%,占全省大口径财政收入1080.38亿元的4.48%。

吴仰东介绍说,2012年甘肃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为促进地方经济建设、优化经济结构、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呈现出非公税收快速增长,增幅高于全省;产业分布更趋优化,三产税收增势强劲;

涵盖四种经济类型,股份制占主导地位;覆盖全省所有市州,省会城市继续领跑;入围榜单门槛提高,非公百强再添新军;非公纳税总额偏小,五千万以下超八成等特点。虽然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但与全国乃至西部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

甘肃省要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宏伟目标,非公有制经济担负着特殊重要的历史责任。为此,甘肃省委、省政府及税务部门近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采取了增值税“转型”、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免征蔬菜流通环节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给予所得税优惠、免缴工本费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有效解决了当前部分小型微利企业经营发展困难、成本上升等问题,在引导和帮助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