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十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
2013-01-19 09:51:56
分享

由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中国•第十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忽必烈的历史功绩(更多故事)及其深远影响”于2013年1月18日-19日在呼和浩特举办。

元世祖忽必烈是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在位期间34年(1260-1294)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空前统一的元王朝。他胸怀大志,兼容并蓄,采取了适合中原、江南地区的统治方式,加强了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这对我国现金疆域的形成,建立多民族统一的国家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本届论坛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可,论坛诚挚邀请了国内外草原文化研究领域尤其是对忽必烈和元代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有相当造诣的研究专家学者。根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论证原则,本着对草原文化“梳理 传承 保护 发展”这一主旨,专家学者们将通过现场发言、论文递交等方式对“忽必烈的历史功绩(更多故事)及其深远影响”这一议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研讨。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观点新颖,针对性强,注重和强化了学术研究中的应用研究,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联系,使研究成果具有了很强的针对性。

论坛同时邀请了多名好莱坞知名制片、编剧、音乐制作人为内蒙古草原文化基金会筹拍的电视剧《忽必烈》和好莱坞合拍大片《成吉思汗》等影视作品的创作提供进一步的理论基础和可供选择的素材。

草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草原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与复兴,对整合文化资源优势,丰富中华文化内涵,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促进我区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在当今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的地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日益突显,草原文化为地区经济和民族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我国现代文明建设既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又具有民族形式的多样化。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草原文化,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传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们有理由认为,草原文化必将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形式,为我国现代文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