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2 14:38:04
分享

2012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宁卧庄宾馆举行省农牧厅《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会上,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韩临广介绍了基本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发布会由省新闻办副主任李海默主持。

韩临广说,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以来的发展和积累,甘肃省农业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农业物质装备和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与现代农业发达省份相比明显滞后,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最大制约因素。面对日益增强的市场竞争和区域竞争,为缩小与其他省份的差距,甘肃省委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为组长的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整体部署,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意见》。这是甘肃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意见》的出台必将为甘肃省现代农业当前和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指导和政策支撑。

韩临广介绍说,《意见》强调,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要“坚持城乡统筹,协调推进;坚持科教兴农,人才强农;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坚持促农增收,惠民富民;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坚持分类指导,示范引领”六大基本原则。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甘肃省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确定了以马铃薯、蔬菜、苹果、现代种业、中药材、草畜产业为主的六大优势产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重点产业发展布局。

同时,为确保《意见》的贯彻落实,甘肃省制定下发了《甘肃省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年)》,提出了重点实施的八大工程,一是基本农田建设工程,二是农业设施装备提升工程,三是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四是重大农业增产增效工程,五是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六是农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七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八是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工程。(中国日报记者 薛朝华 实习记者 李博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