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小萌获韩国国际科学文化奖

来源:千龙文化
2012-11-20 14:40:41
分享

司马小萌获韩国国际科学文化奖

日前,韩国科学先贤蒋英实纪念事业会将2012年度“蒋英实国际科学文化奖”――科学文化交流金奖,授予中国著名摄影记者、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长司马小萌。授奖仪式于11月16日在韩国牙山市举行。

韩国资深媒体人,“韩国科学先贤蒋英实事业纪念事业会”执行会长李万峻说:“2012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奖项颁给司马小萌女士,是中韩民间文化交流年最完美的收官之作。”在奖项证书的颁奖词上,有如下评价:“该记者为中华大文化使者,努力推进了摄影的普及与发展,为弘扬摄影文化,促进交流作出突出贡献,本着蒋英实先生科学精神,本大会决定科学文化交流金奖授予司马小萌。”

司马小萌是新中国第一批新闻摄影专业的大学生。曾先后就职于张家口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1980年以一组批评性图片报道《十字街头》获第一届全国好新闻照片奖;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记者最高奖――“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对百姓生活热情关注的责任心,促使她在北京晚报上开辟了《司马小萌驱车走京城》专栏,历时多年,以其独特的视角讴歌真、善、美,抨击假、恶、丑,该栏目在北京百姓中深受欢迎。司马小萌拍摄的新闻照片,具有珍贵的现实和历史价值,在中国有很大影响力。她还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2008年从记者岗位离开后,仍然致力于摄影文化的交流、研讨与发展。她撰写和主编的摄影书刊、举办的摄影知识讲座,在国内知名度很高,也受到韩国朋友的热情赞扬。

“蒋英实国际科学文化奖”,是韩国科技文化界最高荣誉之一。每年颁发给世界各国在科学、文化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位著名人士。从2007年第9届开始,该奖提升为国际奖,目前已有日本、中国、马来西亚等国5位著名科学家和著名文化人士获得此奖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