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医管局回应“公开选拔医院院长”热点

来源:新华网
2012-11-19 17:13:11
分享

北京市公开选拔9家市属医院12个院长、副院长职位的工作于11月19日正式开始报名。这是继2012年2月份首次面向全市公开选拔6名市属医院院长之后的新一轮竞聘。很多网友关注,怎样公开选拔医院院长,这会为老百姓看病能带来啥变化?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江近日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采访,对网友关切作出回应。

韦江介绍,此次选拔面向全市三甲医院正式在编人员,竞聘岗位包括2个院长职位与10个副院长职位,即北京市妇产医院与北京市口腔医院2家医院的院长职位,朝阳医院、同仁医院、积水潭医院、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儿童医院、回龙观医院等7家医院副院长职位。这意味着公开选拔医院院长副院长的做法将常态化。

据悉,报名工作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包括资格审查、笔试、资格复审、面试等环节。报考每个院长职位笔试成绩前6名的资格复审合格者及报考副院长职位笔试成绩前60名的资格复审合格者进入面试阶段,最终按照笔试和面试3:7的比例计算考试综合成绩,确定进入考察人选。报考人员可自行填写报考医院,按个人意愿选择是否服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调剂。

韦江表示,此次报考人员的基本资格要求是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或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最重要的是有行政管理方面经验。

有网友议论,与上次公开选拔相比较,此次竞聘岗位涉及面更广,可以报考的职位既有重点专科医院也有大型综合医院。网友“木茶”认为,在人们的印象中,医院院长往往擅长于专业技能,而此次公开选拔显示出院长需要多方面的综合素质,才能管理好医院。

对此,韦江解释道:“以前医院院长更多精力放在专业领域的深入研究上,此次公开选拔特别增加了要有专业技术职称与行政管理经验。主要是从加大医院管理人才培养角度出发,要求医院管理层也能熟悉管理工作,提升医院所有专业的发展与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这次选拔范围广也是希望能够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拔更多优秀人才。”

也有网友认为,公开选拔院长体现出医院发展的公平与透明,但是真正为老百姓看病带来实惠才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公开选拔院长与老白姓看病有很大关系,以前有老百姓看病后对医院感受不好,往往不是因为医生技术不好,而是医院环境服务令人不满意,看病流程不便利,这些都属于管理的范畴。”韦江说,“通过公开选拔,有管理能力的优秀人才会带来医院管理质量的提升,新的管理理念也会为老百姓看病便利带来好变化。”

公开选拔院长副院长将为医改推进带来什么影响?韦江说:“医院院长是医改决策的实施者,医改推动得好不好,关键是医院领导者管理水平和勇气。公开选拔在某种程度上为推动医改提供保障,相信这一举动能为老百姓带来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记者 李莹)

实习编辑:孙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