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4条新线路自动售票机将可用纸币找零

来源:北京日报
2012-11-13 17:11:09
分享

北京地铁4条新线路自动售票机将可用纸币找零

运营多年的北京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悄然增加了一项新功能纸币找零。昨天,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开通的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6号线这4条城区地铁新线,自动售票机都将摆脱对钢镚的严重依赖,增加纸币找零服务,从而缓解售票窗口排长队的状况。目前,纸币找零已经在昌平线、房山线、亦庄线、15号线、8号线北段等地铁线路进行试推广。

每天高峰时段,刘家窑地铁售票窗口照例排起长队,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拐着弯儿排到了安检机旁。而在铁栅栏外,好几台自动售票机却冷冷清清,几乎成为摆设。这些没有交通IC卡,只能购买单程票的乘客,为何宁肯窗口排队也不愿意自助购票?

记者注意到,两名男青年眼瞅着旁边的女孩塞入百元大钞为IC卡充值成功,也开始尝试投入纸币。购票机的纸币投放口明明白白提示,可以接收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的钞票,但他们试了好几回,崭新的10元纸币都被生生吐了出来。这时,两人抬起头才看清购票机滚动屏上的重要提示:只收硬币。

买单程票不认纸币,自动售票机大部分时候就只能闲着。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外地游客口袋里基本没钢镚,就连北京居民,手头有几个钢镚也都扔进存钱罐里。“正常情况下,一台售票机一天怎么也得预备500到1000个钢镚。每条地铁线加起来,还不得好几吨重的钢镚?银行哪有这么多!”这位工作人员透露,逼得没辙的时候,车站员工还得专门找小商小贩去“预订”钢镚。

针对地铁运营公司的需求,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从2009年开始在招投标环节,要求自动售检票系统增加纸币找零的功能。今年年底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6号线开通之际,自动售票机都将能实现纸币找零。在8号线霍营站,今年年初就已试行纸币找零,负责设备供应和维护的广电运通技术人员现场打开新型自动售票机,向记者展示了内部结构的变化:“其实就是多装了一个识别纸币的控制模块,上面的模块还是装硬币,底下的模块分上下两层分装5元纸币和1元纸币。”

记者向自动购票机塞入一张10元纸币,选择购买一张单程票,很快车票就与找零的5元纸币和3张1元纸币从下方的长槽中吐了出来。在同时有硬币和纸币储存的情况下,系统会优先找纸币,没有相应纸币再吐硬币。因此乘客购票时,可能碰到硬币纸币零钱同时吐出来的情况。

纸币找零看似小小的改变,北京自动购票机长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难题却将得以化解,从而减少售票窗口的人工投入。不过,目前新型自动购票机还只能识别八成新的纸币,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还在敦促设备供应商提高模块性能,争取能实现识别旧钞的突破。(记者涂露芳)

新闻链接

北京自动售检票系统全球领先

从2004年走入北京地铁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经历过多次技术提升,车票也从最初的磁卡升级为IC卡。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设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放眼全球,北京自动售检票系统已经居于比较领先的水平。

从规模上看,北京庞大的AFC系统,成功经受了全球排名前五位的高客流考验。从功能上看,北京AFC系统的服务项目也非常完善。以纸币找零为例,国外AFC系统绝大部分还停留在硬币找零的阶段,北京最初从国外复制这种模式,很快又根据现实需求进行了提升。另外,国外不少发达城市的地铁并没有出站检票的闸机装备,单程车票也不一定回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