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市软件外包企业合并 抱团应对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2012-11-13 14:11:59
分享

国内两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软件外包公司——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近日合并,引发了行业激烈的反应,折射出中国软件外包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海辉是号称‘中国班加罗尔’的知名的软件出口基地--大连市的知名软件外包企业,并且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IT服务和研发外包。海辉的业务类型以IT外包为主,业务集中在日本和美国市场,主要客户包括IBM和惠普等;而文思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和美国,业务类型以研发外包为主,主要客户有微软等。

2012年11月9日,两个公司成功完成合并,合并后员工总数达23000人,市值约8.75亿美元,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新公司名字为文思海辉(Pactera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Ltd),由海辉现任CEO卢哲群将担任CEO;而文思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兼CEO陈淑宁将担任董事长。

Pactera称,在合并后将依托彼此的业务互补优势,形成更庞大、更丰富、更优质的客户基础,将为客户在全球更多国家和地区提供包括IT咨询、解决方案和外包服务的全方位服务体系。

据Techweb报道称,财经作家常青表示:“文思软件与海辉软件合并,将建成中国软件外包业超级航母,合并后的文思海辉2012年营收总额将超过6.7亿美元,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离岸IT服务供应商。”

但是,业内对此次合并也有不同的声音。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CEO齐海涛认为,对于两家公司的合并前景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

“面对两家公司不同的文化背景,高管薪酬,新公司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管理层的深度整合,解决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问题。这也是合并后的文思海辉能否成功的关键。”

而同样身处辽宁的中国对日软件外包的龙头---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合并对东软没有影响。

“东软目前的外部业务以研发的外包为主,并且主要集中在汽车,移动终端,数字家电等门槛较高,客户高端;其次东软的海外外包业务仅仅占我们整体业务的20%,国内解决方案业务继续高速发展并处于领导地位,这样的格局不会改变。”

记者致电文思海辉公司了解合并的详情和反馈,截至发稿前公司没有给与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海辉2011年营业收入为1721万美元,同比增长33.9%;文思2011年营收2086万美元,同比增长-34.5%。

受到中概股风波的影响,两个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在合并前海辉的市值为3.20亿美元,仅为2010年42.7%;文思合并前市值3.47亿美元,为2010年的34.7%

此外,海辉公司董事长振耀此前表示将在合并完成后辞职。(记者 吴勇 刘策 实习记者 毛子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