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代表团“开放日”热议经济改革和文化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2-11-10 21:17:19
分享

十八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8日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表示,“报告要求我们更加自觉的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中,这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针。强调人与自然关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在陕西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中,代表们围绕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结合陕西省实际,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发热点问题各抒己见。

十八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就陕西如何提升文化软实力、从文化大省发展为文化强省发言。他说,十八大报告里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这对陕西是很大的鼓励。陕西的历史和民俗文化不仅灿烂多样,而且具有唯一性、至高性和世界性,这些文化资源正在成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

赵正永介绍,陕西省政府采取了积极措施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首先是培育市场主体。去年新成立的陕文投等省直八大文化企业集团各项经营指标都在快速增长;二是用政策鼓励文化产业发展,通过财政、税收等扶持、优惠政策,为文化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成长环境;三是打造文化园区、基地,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一个、国家级文化基地11个;四是在大力鼓励精品力作创作的同时,由政府“买”文化让老百姓天天有戏看、有文化活动参与。

李金华代表则关注了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他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此,十八大报告里提出了两个“更好”,即更好地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我国经济领域里出现的各种问题,根子是经济体制改革不到位。要想取得成效,就要继续深化改革。”

曾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的李金华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审批经济”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也导致政府部门的权力过于集中。二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不能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与行政体制改革统一考虑和部署。” 李金华认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很大程度来自行政体制改革不到位。

十八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在讨论中表示,陕西目前通过项目的布局调整,改变省内水资源和资源开发利用的互补性问题。他说,陕西全省不缺水,但水资源分布不平衡、陕北地区水资源紧张的问题比较严峻。

作为国家确定的能源化工基地,怎样处理好发展和资源的关系?祝作利说,陕西一方面通过持续、大规模的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改善了生态环境,降雨量从以往的每年200-300毫米增加到了400-500毫米;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现节约、循环用水。

祝作利认为,解决水资源与工业发展的根本途径是“依水定项目”。“首先保证老百姓的生活用水,余下有多少水就上多少项目。没有水,就不上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