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以投资名义骗走近两千万 母亲去世不敢回家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2016-05-25 18:10:52

  原标题:以投资之名骗走近两千万 主犯母亲去世都不敢回家

  为骗取他人钱财,合肥的阮某和他人合伙注册了一家投资公司,以2%的月利息吸引他人“投资”。由于受害人长时间拿不到利息,向警方报案。昨天下午,合肥警方宣布,案发后主犯阮某外逃,最终在河北、天津两地交界处的一废弃厂房内被警方抓获。阮某为逃避警方打击,连母亲去世都不敢回家。

  合伙注册空壳公司

  去年国庆节前夕,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接到王女士报案称,2015 年初,她在一家名为安徽红红火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了十多万元,如今不仅拿不到利息,连本金也没能要回来。随后,民警赶到位于合肥市阜南路的涉案公司,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某等人带回审查。

  据王某交代,为了骗取他人钱财,2014 年底,他与合肥人阮某一起,以阮某父母的名义,注册成立了安徽红红火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操控人便是他和阮某,两人分别担任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公司成立后不久,没有实际业务,只是在网站上宣传融资,并承诺月息为1%,季息为1.15%,半年利息为1.3%,年利息为1.5%。

  提高利息扩大融资

  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全国先后有100 多人共向该公司投资了500 多万元。为扩大融资金额,阮、王于2015 年4 月初举办了投资项目交流会,将利率提高到月息2%,半年内又吸引全国150 多人投资近1500 万元。经调查走访,警方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很快将王某及员工11人擒获,主犯阮某却闻风而逃。

  为了尽快将阮某抓获归案,专案组民警多次在阮某可能藏身的地方蹲点守候,但迟迟没有收获。今年4 月22 日,民警得知生活在合肥的阮某弟弟出现在河北省廊坊市,觉得此举蹊跷。随后,专案组民警赶赴河北省廊坊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历时9 天的深入摸排,终于在廊坊市与天津市交界处的废弃厂区内将阮某抓获。

  逃亡在外有家难回

  “他一听我们是合肥口音,当场就跪倒在地。”抓捕民警描述说,阮某外逃期间整天提心吊胆,有家不敢回,就连老母亲去年底去世,都没敢回家看看。

  阮某交代说,他明知以高利息吸引别人投资是骗人的,但为了获取不法之财,仍抱侥幸心理,一年内先后骗取全国200 多人近2000 万元存款。为了迷惑更多的人投资,阮某等人曾按照约定,利用投资人的本金支付利息,但这一模式很快便难以为继。

  关于巨额存款的去向,警方仍在调查中。警方提醒,投资人应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消除“一夜暴富”的心态,勿有盲目的投机心理。

  合公新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胡广

  拆穿“投资”骗局

  最近两三年,涉及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的案件屡见报端。梳理报道,不难发现非法集资无非那么几招。只要认清这些手段,就能拆穿“投资”骗局,谨防上当。

  第一招自我标榜

  要想吸收存款,首先自己要有个门面,最常见的手法是注册“空壳公司”,这样容易显得“高大上”。阮某、王某就注册了一家空壳公司,阿丽、大军忽悠阿美入伙时,阿丽出手阔绰,用的也是这招。

  第二招欲擒故纵

  “业务”开展之初,往往会“很正规”,但这是“放长线钓大鱼”的举措。阮某、王某一开始放出高息,此后进一步提高利息,一年内吸收了近两千万的存款,而阿丽等三人集资超过四千万。

  第三招拆东补西

  随着利息增高,成本也在增高,而存款基数有极限,不可能无限扩大。甲借给乙,乙借给丙,丙再借给丁……资金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影响都是毁灭性的,从长期来看,资金链断裂似乎是必然。资金出现问题,只能拆东补西,陷入恶性循环。

  第四招携款潜逃

  当拆东补西难以为继,“老板”便可能一走了之,公司人去楼空,只剩借款的市民站在那里傻等。仔细想想,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更有甚者,吸收存款就是为了跑路,在非法集资的同时,涉嫌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