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阐述引人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2-11-10 21:17:19
分享

(十八大报告解读)抓住要害 全面深化

——十八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阐述引人关注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阐述引起一些代表和专家的关注。他们普遍认为,只有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而要不断增强长期发展的后劲,就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初级阶段最大国情要求改革目标不脱离实际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报告中这一阐述颇有感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并没有变,贯穿中国实现现代化整个过程当中。在这个‘最大国情’下,我们长期面对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内涵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比如说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更多要求温饱;走到今天,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人们更多地提出教育、医疗、环境、就业、公共安全等新的需求。这种更高层面的发展性需求带来的矛盾就越来越突出。”

迟福林说:“公共需求变化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实际’。正是从这样一个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我们提出科学发展,以更适应公共需求的变化。”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改革“牛鼻子”

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代表说,企业发展需要“小岗村”式的自主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干预,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蒋远华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个企业投资什么、怎么投资、在哪里投资,政府应该引导但不是规定,这样才真正尊重市场规律和企业自身发展规律,才有利于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

迟福林认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关键在于推进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主线的政府转型。市场经济体制核心的问题就是政府和市场,报告抓住了问题的要害,让我们看得更清楚、更客观。”

代表和专家表示,报告提出要深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进一步深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扩大内需上下功夫。中国正处在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历史转折期,而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要求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代表认为,能否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使政府的经济职能转向提供良好的经济性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上来,有效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对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具有决定性影响。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十八大报告不仅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还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优化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另一方面,要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切实落实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代表说。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表明,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特征。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为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领域。从当前我国的经济分布看,已经形成了以国有企业为骨干、以民营企业为血脉的格局。

“这‘两个毫不不动摇’,就是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带动经济体制改革走向深入。”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代表说。

今年两会后,国务院各部委40余项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实施细则相继出台,交通、铁路、卫生、出版……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向民间资本开放。未来,“两个毫不不动摇”无疑将促进国有经济和非国有经济的共同繁荣发展。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代表认为,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既要发展国有企业,也要发展民营企业,使两类企业都能健康成长,齐头并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