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社会管理:和谐发展的中国格局(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十年回眸·重大战略)

人民日报禹伟良 孔祥武 申 琳 汪志球 2012-10-29 09:10: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天下和,民心安。

13亿多人口,社会变革广泛深刻,新老问题相互交错,多种矛盾纠纷叠加……我国社会管理任务之重、挑战之大、难度之高,世所罕见。

攻坚克难,转型中国发出响亮的声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让社会环境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十七大要求“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专章形式纳入“十二五”规划……

“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中国探索”有着审时度势、只争朝夕的清醒,有着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的自觉。

“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中国探索”有着正视现实、面向未来的勇气,有着凝聚智慧、上下求索的执著。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成为支撑“中国道路”的重大理念,“和谐”成为回荡10年的悦耳旋律;

社会建设上升为执政党战略布局的一项重要任务,管理格局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扎实推进,体系建设全面展开,社会管理迎头赶上。

在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的跋涉中,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在刷新,和谐发展的中国格局在奠定,“中国号”巨轮注入了强劲持久的动力。

摒弃“管”字当头“硬性”思维

理念新了,服务型管理暖人心

流动人口高达2亿多,“流动的中国”意味着什么?这大体相当于2个俄罗斯的人口、3个德国的人口、4个法国的人口。

如此庞大的流动人口给社会注入蓬勃活力,也给社会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何让漂在城市的流动人口有安全感和归宿感,如何让他们受到尊重、享受公平、融入城市?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转型中国”,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流动大军”管理这类躲不开绕不过的“必答题”蜂拥而至。

“外来人口管理,过去就是人员登记、出租屋管理、计生、治安等几项工作,约束性强,人情味不足,虽然管理上有效,但毕竟感情上有隔阂。”江苏张家港新市民事务中心负责人王树秋说,他所在的这一机构最早的名字叫暂住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过去强调管理,现在注重服务,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构的名称之变,折射出当下社会管理基本理念之变。

回眸社会管理领域的这场深刻变革,始终高扬着“以人为本”的时代旗帜。

这样的管理创新,人们也许不会陌生: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经济适用住房配售给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条件准入”与“积分管理”相结合的积分入户模式……

这样的姿态转变,人们也许屡见不鲜:“盲流”变身“新市民”,限制排斥变为平等对待,“不闻不问”转为“零距离服务”……

“社会管理归根结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理念重塑,让社会管理于无声处成为服务群众、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事业。

以往自上而下“命令—服从”式的社会管理方式,已与时代渐行渐远。党的十八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说:“必须切实改善社会管理方式方法,把服务为先的理念贯穿社会管理全过程,大胆摒弃以往社会管理‘管’字当头的‘硬性’思维,‘软化’社会管理身段,前置社会服务触角。”

以改善服务引领管理创新,传统的管控型管理正在向服务型管理转变:

北京市朝阳区探索“两新组织”服务管理模式,将公共服务项目前移至商务楼宇;

山东省泰安市针对以五类重点青少年和刑释解教人员等为主的重点人员,突出抓好培训就业、爱心温暖、帮扶成长、矫治救助、保护关怀5个平台建设;

湖北省宜昌市把全市121个社区划分为1110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管理员,为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服务……

从单一运用行政手段管理向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手段管理转变,从以强制、处罚为基本手段向注重采用说服、指导、协商、对话等维护相对人尊严的方式转变,社会管理的面孔早已不是冰冷的惊堂木。在社会管理创新的时代底色中,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成为引人注目的一道亮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广州亚运会 接力 中国号 安全带 社会人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中国电商巨头提前打响“双十一”大战 中国智能手机“大举进攻”全球市场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