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用法治拧紧换届纪律螺丝钉

华声在线云 飞 2012-10-22 09:28: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举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展开、规范运行。……确保选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顺利进行。”10月18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会议上,周强书记如是强调。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也。”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如果说遵守党的纪律是基本要求,那么遵守国家法律则是最基本的义务。周强书记将换届纪律和法治统一到一起,体现的是对法律、纪律的高度尊重,在换届选举的大背景下,严肃换届纪律、严格依法选举正是体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真正对党和人民事业、对湖南未来发展的高度负责。

细细看来,周强书记的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法治建设已有了精心设计、全盘谋划,让法治渗入到了选举的每一个环节、细节和主体,用法治拧紧换届纪律螺丝钉,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坚持“三个在先”打好“预防针”,从源头上有效预防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是换届期间最容易发生的问题,“三个在先”可谓是高瞻远瞩,很好的破解了这个难题。教育在先,以《廉政准则》教育为主线,以换届纪律要求为主要内容,开展换届纪律专题教育;警示在先,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提供的教材为主开展警示教育;预防在先,围绕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重要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把好“三个关卡”严发“通行证”,用程序公正筑牢根基。代表素质是代表履职的基础和保证,人大换届是否成功,关键还是在人,关键在于各级人大代表,只有把好关口,才能取得实效,也只有程序公正,才能保证结果公正。周强书记用严格的程序、精细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把好代表的结构关、入口关、选举关,让法律、纪律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真正实现好维护好了人民群众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让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德才兼备的人大代表为人民发声、替人民谋福。

强调“一抓到底”常念“紧箍咒”,强化监督惩处形成强大威慑。铁的纪律,需铁腕执行。在坚持“三个在先”、巧设“四个关卡”的同时,湖南还将用好“查处”这个利器,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从快从严查处,做到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规定,是再次向社会重申了严肃换届纪律的决心,也对投机钻营、心存侥幸的人发出了警示,参与或者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也应当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于选举中违法违纪行为的“零容忍”!

周强书记的讲话,为换届的风清气正时刻扬起“达摩克利斯剑”,以严明的法治建设拧紧换届纪律螺丝钉,以铁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换届工作定将有序、健康、平稳开展!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当“理工男”相遇“富家女”--华为与徕卡合作记 开门红!一季度GDP同比增6.7%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