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修法治理三非外国人 主要城市将设拘押所

作者:白岩松 来源:央视
2012-05-16 09:14:30

从现在开始北京的警方将一直到8月底开展百日的针对清理“三非”外国人员的专项活动。如何有分寸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如何让人们不过度联想,今天我们一起关注它,来的可不一定都是客。2012年5月15日央视《新闻1+1》播出《“三非”外国人,非清不可!》,以下是节目实录:

《新闻1+1》2012年5月15日完成台本

——“三非”外国人,非清不可!

节目导视:

解说:

非法入镜、非法居留、非法工作,非法犯罪的外国人中“三非”问题突出。

2012年5月14日新闻:

解说:

北京警方将从5月15号至8月底展开百日专项行动。

解说:

无生活来源,无稳定住所,无正当职业,甚至专门从事非法犯罪活动。

画面解说:

北京警方将发挥多警种联动的整体优势,采取重点社区清查,重点部位定期整治,严格审查签订申请等措施。

解说:

北京的韩国城、上海的日本人聚集区、义乌的中东人一条街、广州淘金的非洲人,跨国移民聚集区陆续在中国部分城市出现。

画面解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融入我国社会,一些外籍不法人员也混杂期间,从事非法犯罪活动。

解说:

英国男子酒后当街猥亵中国女性,引发海内外众怒,面对外国人的非法犯罪行为,我们的法律不能内外有别。

吴新明:

随着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变化,我们国家法律相比之下滞后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三非”外国人,非清不可。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时候,有一首歌就快速的开始流行了就是《北京欢迎你》。其实到现在为止北京奥运会落幕马上都快四年了,但是这首歌依然流行,因为它代表了北京这座城市对天下所有宾朋的一种欢迎态度,北京欢迎你。但说句实话,越来越觉得北京可不一定欢迎所有的你,假如你是非法入镜,你是非法居留或者你是非法工作的这样的“三非”人员的话,北京就不欢迎你。从现在开始北京的警方将一直到8月底开展百日的针对清理“三非”外国人员的专项活动。如何有分寸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如何让人们不过度联想,今天我们一起关注它,来的可不一定都是客。

解说:

今天一场由北京市公安局开展的集中清理“三非”外国人行动正式开始,这场持续到8月底的百日专项清理行动对于大多数中国百姓来说,也第一次了解到身边外籍人士中的这些特殊群体。

画面解说:

“三非”外国人指的就是非法入境、非法居留以及非法工作的外国人,他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国入出境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应当受到相应的制裁。

画面解说:

据统计,非法犯罪外国人中“三非”问题较为突出,此类外国人大多无生活来源、无稳定住所、无正当职业,有的甚至专门来华从事非法犯罪活动。

解说:

目前在北京,每天实际存在的外国人将近20万,他们在北京、旅游、工作、生活,居住在北京市所有的行政区县。当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员融入北京的同时,一些外籍不法人员也借机混杂期间,制造的非法犯罪事件时有发生,为此,北京市公安局为了维护首都涉外治安秩序,将主要在三个方面展开整治行动。

画面解说: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说专项行动中,北京警方将发挥多警种联动的整体优势,采取重点社区清查、重点部位定期整治,严格审查签订申请等措施,加大整治“三非”等外国人非法犯罪工作力度。

解说:

清查行动一部分是以在大街上随机厉行检查以及入户检查等方式展开,除此之外,北京市公安局还将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对外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市民一旦发现有“三非”人员的线索除了可拨打热线电话,还可以向当地的派出所举报。而“三非”外国人一旦核查属实也将面临罚款或拘留,并处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