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7月21日大暴雨成为干部公选面试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考生

答题需要工作经验

来自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聂育仁从未从事市容市政相关工作,但结合自己做轨道交通安全等相关研究工作的经验,流利应答。他认为自己尽管有专业欠缺,但很多管理问题实则相通,有更开阔的视野。

在别人眼中“跨界竞聘”颇需勇气,但聂育仁在报纸上看到公开选拔的消息后没多犹豫就报了名,谈及为何选择燃气管理一职,坦承当初的考虑,“还看自己以前的东西能不能用得上。”

面试也会小紧张,但相比本身即在市容市政工作的考生,聂育仁觉得自己心理负担小一些。因连续出差,买的两大本辅导书无暇翻看,但笔试面试完全没考“死记硬背”的东西,而需凭实际工作经验答题,他认为题目出得非常好。

□感受

考官·80后的特点很突出

市市政市容委燃气办主任张春田负责组织面试,选拔的也正是他的直接下属。“他们的教育背景都很深,自我评价都很清晰,综合能力也很强,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做什么”,谈及对这批考生的印象,他认为这也是80后年轻人的突出特点。

“根据职位特点,从面试者来讲,不论你干没干过这个工作,至少都是燃气用户,家里都在用,对燃气安全或多或少都能谈出一些”,张春田说,“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谈,别人没谈到你谈到,别人谈得少你谈得多,别人谈得粗你谈得精,比较反映综合素质。”

“考试很严肃,规范,这些年轻人敢来尝试,也很有胆识”,市市政市容委宣传处处长王清文认为通过大规模公开选拔80后干部,能发现一些人才。

考生·给年轻人很多机会

“感觉和公务员考试最大的不同是针对性很强”,市市政市容委固体废弃物管理处主任科员武斌认为,从学生成为一名公务员,是“从不是到是”的过程,而此次年轻干部公开选拔则是“从基层到领导”,因此试题考点更鲜明,除个人业务能力外,也看重综合管理能力。

从笔试、面试一路走过来,武斌自己“站位”得到提升,看问题有了更高更全面的角度。他认为,今后干部公开选拔是一个趋势,能不拘一格降人才,从之前单位内部竞聘上岗这一相对窄的渠道,到全市跨行业跨部门这一相对宽的渠道,能避免局限,完善政府职员的体系建设。

“这个政策很好,给很多年轻人机会,是一种用人制度的创新,无论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是企业工作,想尝试的就给你机会和舞台”,聂育仁觉得,此次选拔题目设置比较合理,整个过程比较细致、公平。(记者商西孙雪梅 孙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公选 大暴雨 面试题 80后 北京历史
众怒 入侵
“海淘”今起告别免税: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美联储谨慎释放鸽派信号:4月加息存分歧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